“最大小学”,背负了多少误解与执念

2017年04月28日 10:07   来源:光明网   

  湖北武汉市邾城街是新洲区城关所在,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是新洲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镇,这所小学被4331名学生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承受的3000人极限。虽然学校语数外三科成绩在全区小学经常名列第一,但师生们还是被“挤”的难受。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超载引发系列管理难题,最平常不过的校园生活如做操、放学、上厕所皆成安全风险点,学校压力非常大。(4月27日《楚天都市报》)

  尽管见多了各种各样的“超级中学”,如邾城街第一小学这般的“超级小学”还是不免让人感到新奇。因其整体规模巨大、应试成绩优异,将之称为“超级小学”着实可说名副其实。而从另一方面说,所谓“超级小学”显然也存在着种种“超级麻烦”。比如说,基础硬件严重短缺,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师生生活环境恶劣等等……超负荷运行的邾城街第一小学,在相当长时间内,已经处于一种高度紧张、苦苦挣扎的状态。而它所背负的,乃是教育资源错置的必然代价。

  根据相关负责人的介绍,邾城街第一小学之所以会形成如今的局面,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大量务工或买房的外来人员将子女送来入学”。并且,由于不少农村家长认定城里小学“更胜一筹”,他们甚至不惜投靠亲友、住群租房也要把孩子送进邾城街第一小学。很显然,在这些人看来,邾城街第一小学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名校”,并且是可以期许、可以触及的“名校”。诸如此类的逻辑,其实和大多数城里家长“买学区房,送孩子读名校”的想法并无区别。

  而令人尴尬的是,这些农村家长看似“偏知偏信”的思维方式,却很可能是有道理的。至少从考试成绩上来说,邾城街第一小学经常性名列全区前茅,这相较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可说是“优势明显”。而且,随着邾城街第一小学不断“坐大”,其在不经意间也产生了某种强烈的聚合力。越来越多的生源,越来越多的优质师资,越来越多的公共投入汇集于此。过往常见于“超级中学”的马太效应,如今竟也过早地在某些小学身上若隐若现。

  “体量大的学校会越来越大”,这似乎是一贯适用的规律。之所以如此,固然与老生常谈的所谓“教育资源失衡”有关,但除此以外,我们或许还应该关注所谓中国式家长的独特心态:他们普遍极其重视子女的教育,并且总是将“择校”视作教育投入的主要方式。在这一前提下,那些“考得好”的学校被一步步神话,继而一步步备受追捧……当“教育”如此轻率地被简化为将孩子送进一所成绩好的学校,造成种种不可预知的后果,必然是大概率事件。

  严重“超载”、风险重重的邾城街第一小学,再一次提示主管部门,教育配套必须跟上城市化的进程。而对于那些焦虑的、执着的家长们来说,通过此事他们也应该意识到一点:当个体基于理性判断所作出的“最优决策”,其最终所合流成的整体性后果,却很可能是事与愿违的。毕竟,关于子女教育,从没有一种绝对适用的样本模板,包括愈演愈烈的“择校”迷信实则都该重新审视才是。(然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