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执行两层皮,过渡期“逗你玩”?

2017年04月28日 09:54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去年12月21日北京市出台网约车新政,并为政策留了5个月的过渡期,而这段过渡时期已经进入倒计时。新政正在慢慢落地,但是落地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痛处,乘客抱怨“打车难”、“打车贵”,一些网约车司机甚至转而开起了黑车。北京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第五大队二中队队长周璐表示,“尽管目前处于网约车新政过渡期,但对于京牌非京籍车辆均属于黑车查处范畴。”(4月26日新华网)

  说好的“5个月过渡期”,执行起来硬生生“直接黑车处理”——网约车属地新政与运管执法之间,呈现出诡异的“两层皮”关系。开具罚单、查扣车辆,套路驾轻就熟,手法一挥而就——只是,立法公信会斯文扫地吗?

  新一轮网约车新政虽说是博弈的结果,但,而今看来,更像是独断话语权的大戏。缓冲期未到,执法机构就急于去“清理”不合规车辆,而一些原本在网约车上的司机,摇身去做了黑车司机。有媒体记者在900多人的“济南专车”QQ 群里看到,部分网约车司机已改行,有的转行开黑车,经常讨论的是什么地方接客无人管。民众最头疼的是,合法网约车没了,尤其是深夜时段及城市郊区,“有钱没车打”的困局还有药可医吗?

  刚需在、市场在,堵死合法网约车的路,不过是为非法运营打开了一切的门。

  滴滴出行去年6月发布的《华北城市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仅在北京地区每天来往于地铁站和写字楼、商场和住宅之间的网约车出行就 有27.8万人次。城市里的人越来越多,城市里的出租车数量却雷打不动。根据上世纪的古老标准——1995年由住建部主导出台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要求,大城市每千人不宜少于2 辆出租车。即便按照这一标准刻舟求剑地比对一下,除北京、上海外,国内大多数城市出租车数量都不达标。于此背景之下,仍在网约车领域“手起刀落”,这究竟是什么逻辑?

  地方交通执法部门摩拳擦掌,等着抓违规网约车的劲头,看来已经是按捺不住了。这种兴奋与狂热,让人联想起月初山东省莱阳市多名网约车司机向媒体的举报:去年6月,他们遭到平度市交通局与社会人员合谋的“钓鱼执法”,事后社会人员承认帮平度市交通局“钓鱼”获取报酬。对“钓鱼者”来说,每钓一辆,酬劳200,按周结账;对于被钓的鱼来说,笔录提前做好,签字画押就成,交了罚金走人。“平度式执法”之恶,在于悖逆法理底线和情理纲常,滥用执法权,打击对立面,把权力监督阙如下的“合法伤害权”玩儿成一种生意经。

  过渡期成了“逗你玩”,依法执法的权威去了哪里呢?

  这种急吼吼的姿态,难免让人有双重疑问如鲠在喉:第一,网约车何以成为交管部门的“眼中钉肉中刺”,执法者的屁股究竟坐在哪个位置?第二,舆情民意或法学专家的高调质疑,为何还是令其岿然不动?这些问题的背后,隐约闪烁的,恐怕还是利益格局的岿然魅影。

  网约车不是神仙大罗,但也终非洪水猛兽。属地新政遭遇的执法困局,在“法治中国”语境下格外叫人愤懑而纠结。(邓海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