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曙光再现 前景不明

2017年04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孙立鹏

  孙立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4月27日,美、加、墨领导人一致同意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特朗普发表声明称:“重谈NAFTA始终是美国优先事项。很高兴同加、墨做交易,希望谈判结果使三国变得更好、更强大。”白宫随后发布消息称,特朗普不会退出NAFTA,三国领导人同意依据各自国内程序加快推进NAFTA的重新谈判。

  贸易合作的曙光再现

  据美多家媒体报道,4月26日白宫已经起草好退出NAFTA的行政令。特朗普正考虑签署,启动退出程序。围绕重谈还是退出问题,特朗普经济团队内部现分歧。作为行政令的起草者,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主张采取更激进的措施,退出NAFTA以维护美国利益。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主张重新开启NAFTA谈判。

  重谈与退出意义不同。重谈意味着,贸易伙伴通过彼此沟通谈判达成新的协议。美国可以通过重谈获得更多实际利益。而退出意味着,废除NAFTA,将导致自由贸易倒退,美国将在保护主义方向越走越远。不到1天的时间,特朗普立场大逆转,宣布重谈NAFTA。让市场虚惊一场,也让世界看到了北美继续贸易合作的可能。

  美方立场考虑

  一是重谈NAFTA是美国贸易政策调整重要组成部分。竞选以来,特朗普把退出TPP、重谈NAFTA、贸易政策从“多边”转向“双边”、实现“让美国获益贸易”等作为贸易战略调整的重要内容。3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报告称,美国贸易政策的四大优先事项之一是达成“新的、更好的”贸易协定,扭转NAFTA等协定导致美国经济利益受损的不利局面,通过谈判方式实现“更加公平、更加自由”贸易。并未提及退出NAFTA。执政以来,特朗普经济团队始终酝酿重谈NAFTA的细节和措施,希望把NAFTA谈判作为模板和范式,应用于未来的其他贸易谈判。因此,美国始终在考虑的是重谈,而不是退出。

  二是立场变化是为提高谈判筹码。特朗普商人出身,自诩谈判高手。执政以来,在诸多问题的谈判上往往采取先硬后软、先苦后甜的手法,让对手产生“感激心里”,进而满足其后续“要价”。在NAFTA问题上,特朗普故技重施。先舆论放风要退出,制造紧张氛围,随后再示好加、墨领导人,让对手产生“感激”、“应珍惜当前局面”的心里,进而提高谈判要价,让美国获得更多利益。因此,特朗普立场变化是其所谓“交易的艺术”的再现。

  三是兑现竞选承诺。2016年10月22日,特朗普在葛底斯堡演讲时称,要在执政百日内提出“重谈或退出NAFTA的‘意图’”。执政以来,特朗普注重兑现竞选承诺,不断巩固执政的民意基础,为中期选举甚至是下届总统选举布局。因此,执政100天期限将到,宣布重谈NAFTA是兑现竞选承诺的政治需要。

  谈判前景仍不明朗

  未来谈判前景和进程将主要取决于美方态度。虽然宣布重启NAFTA谈判,但美国未来政策前景仍不明朗。

  一是特朗普经济团队内部分歧影响政策走向。以纳瓦罗、罗斯、莱特希泽为代表的“民族主义派”主张采取强硬贸易立场,美国经济利益优先。以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为代表的“国际主义派”贸易立场相对温和,支持贸易全球化和多边化。究竟谁对特朗普影响更大还不清楚,美国对待NAFTA谈判的具体政策或在二者之间摇摆。

  二是贸易代表仍未到位。根据美国“2015年贸易促进授权法”(快车道授权),美国政府可先行与加、墨签署新的贸易协定,然后再进入国会表决程序。但是贸易代表角色非常重要,需要始终在府会间起到协调和沟通作用。4月25日,美国贸易代表人选莱特希泽刚刚通过参院财政委员会的任命,短期内难就位。美主流观点认为,只有贸易代表到位,NAFTA才可能真正进入重谈程序。因此,NAFTA何时实质推进仍不得而知。

  三是必然引发各方激烈博弈。美国媒体透露,当前纳瓦罗已经设计出美国未来双边谈判文本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24个方面内容,或未来首先应用于NAFTA谈判。尤其是,在原产地原则、贸易赤字削减、货币操纵、政府采购等方面涉及很强的敏感性,各方激烈的博弈与讨价还价不可避免,加剧谈判前景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