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竞争才是拯救高铁盒饭的良药

2017年04月28日 08:37   来源:红网   宋鹏伟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按照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所有餐品将明码标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始终将高铁餐饮服务作为铁路客运服务的基本内容,而不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纯商业经营行为。(4月27日《北京青年报》)

  饱受舆论抨击之后,铁路总公司能够及时回应关切,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改革,还是应当为其点赞。不过,追求盈利并非之前问题的症结所在,相反,如果铁路总公司将盒饭定调为“不以盈利为目的”,恐怕也无法实现双赢的目标。

  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媒体的调查结论,貌似表明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导致问题的根本。事实上,追求利润本无原罪,如果说高铁之所以挨骂是因为利润太大,那么苹果手机为什么反而受到热捧?相反,如果不仅仅考虑盒饭的生产物流成本,而是将超过4万亿的总负债都考虑进去,那么小小的盒饭能承受得起吗?价格再翻10倍也是亏啊!

  公众吐槽是因为高铁盒饭太贵吗?表面看是这样,实则不然。首先是选择权缺失的问题。15元盒饭常常断供,或者“先卖贵的、再卖便宜的”,如此做法让低收入群体只能在“忍着不吃”和“咬牙吃顿贵的”之间选择。其次,价格贵不贵,不能简单地横向比较,或者说,性价比可能比价格高低更影响消费者的体验。譬如15元与30元的盒饭,如果后者性价比明显更高,那么买30元盒饭可能就“更划算”。这意味着,高铁盒饭的问题主要在于,消费者认为缺乏选择,而且产品明显不值那个价格。

  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十分正确,引入“互联网+”建立餐饮信息平台更是找准了方向。没有选择,就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而且不仅是在不同价格产品之间选择,更可在不同品牌服务商之间选择。商家有了充分竞争,消费者有了充分选择,贵和不值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事实上,对于很多购买15元盒饭都嫌贵的人,如果高铁能够提供68元的肯德基全家桶,他并不觉得贵。一方面,产品质量和口味可能更好;另一方面,对于特定品牌提供的服务是实现知情且充分认可的。

  在“互联网+”的时代,外卖和快递业又如此发达,做到这一切并非难事。更重要的是,庞大的客流对企业有吸引力,高铁也并非无利可图:不仅可以将原来的餐饮车厢改为载客车厢,而且仅是放出许可经营权一项,就可能带来比过去更高的利润。很简单,过去因为对高铁餐饮不满,也许只有不到10%的乘客会消费,而产品丰富并形成充分竞争后,整体消费率也许可以提高到50%。铁路总公司、乘客和商家三方多赢,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