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才是该被变形的那一个?

2017年04月28日 08:37   来源:红网   去如风

  湖南卫视《变形计》13期一播出就在社交网络上激起了千层浪,不过网友们这次讨论的对象不是城市主人公,而是农村主人公张水富的妹妹张水丽。近两天热搜榜都被“社会我丽姐”给霸屏了,这个7岁小女孩似乎跟之前大家所看到的善良淳朴的农村小女孩很不一样,不仅对参加变形的哥哥爱理不理,还扬言要动手打哥哥,有人认为 “该变形的是丽姐”。诚然,“丽姐”的性格或许“暴躁”,但应对“丽姐”的性格做出背后解读,她不只是农村主人公的妹妹,她还是广大留守儿童的代表。(4月24日人民网)

  湖南卫视《变形记》的流程是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进行生活互换,让城市孩子体会到生活不易而变得懂事,学会感恩,让在城市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农村孩子更深刻地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从而更加努力进取。

  曾经,节目中的城市主人公大多都家庭富裕,性格暴躁。农村主人公都家庭贫穷,乖巧听话。但是这一期节目一反过去的套路,叛逆的城市主人公陈新颖,在家对妈妈狂吼大叫,甚至大打出手,这样一个透着几分“危险”气息的城市少年,在遇到农村妹妹张水丽的时候,变成了一个细心体贴的大哥哥。在家将妈妈煮的饭菜摔到地上的他,到了农村却不顾自己还饿着肚子,先为妹妹生火煮面。在家抽烟喝酒情绪狂躁的他,到了农村面对奔溃大哭的妹妹,却变得耐心而温暖,赔着笑脸对妹妹耐心劝说。妹妹不理他,他还委屈地哭了。

  而这一期的农村妹妹张水丽,一反大家认为农村孩子淳朴懂事的刻板形象,她挑剔火爆,对新哥哥不屑一顾,还讽刺新哥哥“长得丑”,动不动就拿起镰刀和木棍,扬言要“打死你”,哭起来的时候也是山崩地裂,油盐不进。

  这种反差,让观众们大跌眼镜又忍俊不禁。水丽迅速成为了搜索度极高的网红,大家纷纷调侃,“社会我丽姐、人狠路子野”。网上还有了关于丽姐的专属表情包,一时间,这个农村女孩的一举一动都罩上了一层娱乐色彩。而网上也有一种观点涌现出来,这种观点认为丽姐没家教爱撒泼,野蛮暴躁脾气大,她才是应该被变形的那一个。

  在批评丽姐之前,是否应该先看看丽姐的人生?她的父母早早离婚,母亲好多年都没回来过,父亲在外打工。和丽姐一起生活的,只有她十岁的哥哥张水富。他们住在一个阴暗潮湿的土房里,屋内凌乱不堪,还有动物粪便。两兄妹的衣服上满是污垢和泥土,南瓜切了炒一炒,就是两人的一餐饭。水富站在高高的灶台边,拿着一把生锈的大菜刀,将切好的南瓜扫进锅里的画面,让人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有句话:每当你想要批评别人时,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你拥有的优越条件。水丽为何没家教?因为没有父母教育她照顾她,她和十岁的哥哥不仅要互相照顾,还要照顾家里的狗猫牛和一群鸡。

  水丽的性格为何如此有棱角?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她没有安全感,害怕被欺负,所以这不好惹的脾气,正是她保护自己的武器。水丽在路边嚎啕大哭,是悲伤哥哥不在身边,又何尝不是在悲伤身边无一亲人能让自己依靠?

  妈妈是不是已经忘记水丽了?水丽不说,不代表她不痛苦。有的人身在痛苦之中,而另外的人,还在批评她痛苦的姿势太难看。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很多个水丽和水富。我国还有众多留守儿童在农村,他们坚强、早熟、敏感,过早的承受着父母不在身边的心酸和无助。

  怎样才能让这些孩子们不再流泪?不妨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进城务工者在家门口就业,和子女一起生活。

  面对留守儿童缺少关爱的现状,还应该建立起从学校到村和社区的留守儿童保护机制。学校应该加强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和生活生存常识教育;驻村干部应对本村留守儿童现状摸底建档,实时管理;社工和志愿者队伍也应不断发展壮大,做好留守儿童的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

  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个人,尤其是为人父母的人,应该坚定地树立起自身的责任意识。水富水丽的母亲,就是一位责任感缺失的母亲。她即便离婚了,也不该抛下一双年幼子女不闻不问,离婚了也是孩子的母亲,她本应该负担起对子女应尽的抚养义务。

  城市主人公陈新颖,相比而言确实拥有较好的物质生活。但失去父母的陪伴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创伤,是再多钱也无法弥补的。陈新颖自父母离婚之后,就再也没有和父亲见过面、通过话,他唯一的愿望是和爸爸吃一顿饭,而水富水丽的愿望是和多年未见的妈妈拥抱一次。

  烟火等待着黑夜,风筝依偎着线。希望每对父母都能承担好自己的责任,每个孩子都能够得到父母的陪伴,爱到最美是陪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