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恶小而纵容,才能杜绝火车站乱象

2017年04月28日 08:37   来源:红网   黄帅

  提起中国的火车站,你会联想到什么?尽管近年各地新建的高铁站改变了人们传统观念里火车站脏乱差的印象,但不可否认,干净有序这样的字眼还没有成为大多人对火车站的主流印象。近日集中反映这种标签化看法和情绪的一个舆论事件,便是微信文章《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在朋友圈的刷屏“风波”。

  据《新京报》调查证实,北京西站的“买票”骗局存在多年,团伙百人以上,管理难度很大。北京西站回应,针对反映的车站附近存在不法人员诈骗旅客钱财问题,近期车站部门与公安部门已联合开始对站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

  相关新闻报道援引北京西站一名安检员的话透露,活跃在北京西站的骗子有上百人,利用买票、改签诈骗旅客钱财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仅西站南广场售票处每天都会接到20余起旅客受骗的案子。而且骗子有团伙,有时一天能骗一两万,一次骗千元也是常事。

  火车站作为工业化的产物,往往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程度的地标式建筑。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火车站地带往往就是市中心,伴随它而生成的商业区、居住区也是人流密集,维护其秩序和治安也就成了展现城市风貌和政府治理能力的一个标志。

  有关如何疏导车站秩序、维护治安值得相关部门缜密谋划并有效执行,相关讨论已有很多,此处我无意赘言。我最感兴趣的在于一则火车站乱象的新闻稿件为何能引爆朋友圈舆论,人们对火车站印象看法的吊诡性,更是这个话题的耐人寻味之处。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是“火车站拉来了城市”,而非“城市拉来了火车站”,石家庄、郑州、徐州等因火车路线枢纽位置而带来的发展繁荣,也是教科书式的火车站经济学经典案例。也正因此,人们对火车站的脏乱差有一种天然的宽容,人流量大尤其是外地人多的理由往往也是涉事一方狡辩的借口。别说一般的省会城市,就是如首都的北京站、北京西站,人们若感到体验不佳也不会因此大发雷霆,最多抱怨几句而已。

  这次引爆舆论的发生在北京西站的种种现象,则是因为突破了人们能接受的底线,从过去只是秩序乱、不卫生等印象,一下子变成对自身安全的隐忧,甚至对管理方的不作为,也带有一丝“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戏谑感,这就显得十分荒诞了。

  说到底,打击围绕火车站的利益链条也好,尊重每位乘客的权益也罢,根本上还是要转变人们对火车站的固有印象,进而恢复舆论对火车站应有形象的基本判断力。正是因为过去人们对火车站脏乱差现象的“见怪不怪”,才给了更多不法分子“钻空子”乃至出现管理灰色地带的可能。

  如果舆论对火车站存在的乱象深恶痛绝,不以恶小而纵容之,也是在给火车站管理方改进工作、改善形象的动力。从这一点上讲,发生在北京西站的这些不法现象,只不过是长期积弊的突然爆发,类似的事情或许每天都在人流密集的车站中产生,若不彻底改变舆论的“纵容”,它没准会在某一天以另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现出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