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性感被遣返”是霸道还是忠告?

2017年04月27日 10:25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海外网消息,近日,一则上海美女因“长太美”被遣返的消息引发关注。钟女士今年22岁,年轻漂亮、身材姣好,在国内从事模特职业,受友人之托,前往美国完成一组网拍工作。4月7日,在美国机场过海关时,由于她穿着过于火辣、性感,使工作人员对其赴美目的产生了怀疑。一番盘问之后,误会和怀疑难消,最终被当即遣返回国。(4月26日《重庆晨报》)

  “都是性感惹的祸”的事情,现实中倒也有所耳闻,但去美国游玩顺带拍片,结果因穿着性感被疑卖淫,到了机场即遭遣返,这事儿听来,确凿让许多人感到十分惊愕。网上已然议论纷纷,有称美国海关真是霸道,仅凭怀疑就作出遣返决定;也有人指责一些网友幸灾乐祸,居然还为这样的“乱来”背书洗地。可我觉得,霸不霸道暂且不议,从中汲取教训、听点忠告,还是颇有必要。

  “太性感被遣返”的新闻标题,固然很是吸引眼球、搅动舆情。不过,诚如那些见多识广的人士所言,海关能够以各种理由拒绝他国人员入境,其实就是一种普遍的“国际惯例”;在美国,遇上了这样的窝火事儿,你甚至找不到“秋菊打官司”的地方,因为人家法院也根本不会给你受理。而更重要的一点则在于,前述钟女士的莫名被遣返,看起来是“性感惹的祸”,背后还有回答问题时,没有清楚表明是去旅游还是去工作,以及手机聊天记录中留有赴美工作的价钱、时间、订金等细节疑点。而内行人都知道,旅游签证和工作签证是不能混为一谈的。

  网上检索不难发现,美国海关的“一言不合”就遣返他人,并不仅仅“霸道”在中国游客身上。有报道称,在洛杉矶机场,海关曾经对韩国女子偶像组合拒绝入境。其中一个原因是,在被海关问话时,这些女艺员按照亚洲文化习惯,彼此称呼“姐妹”,引发海关怀疑她们说谎。另外,跟钟女士相似,这些女生都年轻貌美,随身携带了很多性感的服饰,进而被误以为来美从事色情职业。在被海关查扣超过15小时后,她们最终还是被遣返韩国。可见,出国多做功课,人人都需谨记。

  忠告其实早就一大把,只是人们未必用心听。笔者随便网上找了一下,针对在美留学生,不可避免地会在回家之后再通过美国海关重新入境美国,如何避免被海关误解,有专家就详细列出了一堆提示,包括“穿戴要朴素、不要浓妆艳抹、素颜、不要穿戴奢侈名牌”、“手机里不要有色情图片和敏感词汇”、“选留学学校时不要选择野鸡大学或不停转学”、“努力避免非法打工嫌疑”等等。所有这些,或可感慨“在家千日好,出门万般难”,但更应想到是真正能够“走出去”的素质要求。

  “太性感被遣返”是霸道还是忠告?一时半会,囿于各人的理解与认知,可能还会发酵出各种各样的看法。然而必须看到,近年来,由于收入增加生活条件变好,国人赴世界各地旅游已经渐成潮流,选择欧美求学或旅游的,也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那么,尽快做到“口袋脑袋一齐富”,畅游四方少受阻、不窝心,也确实值得每一个人的自醒与用心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