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监控高举报箱必定“酒酸不售”

2017年04月27日 09:41   来源:南方网   杜才云

  4月25日,有网友晒出了一张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口举报箱的图片,并配发文字“市民中心惊现3米高的举报箱,这是给姚明定制的吗?”图片显示,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前,一个不锈钢举报箱被高高挂着,门口还有一处监控摄像头,举报箱所处的地方冷僻狭窄。(4月26日大洋网)

  4月20日,媒体报道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有个意见箱,距离地面高2米,让网友们热议,但是它与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这个离地3米高的举报箱相比,那只能算是“小巫”。

  更绝的是,该3米高举报箱高度空前绝后不说,门口还安装个监控摄像头,正对着举报箱,可以这样现象,有摄像头照着,就是有人扛着梯子来投递举报箱,看这情形,也会吓得两股颤颤不敢投。

  的确,该举报投诉箱自2008年设置以来,还真没有收到一封举报箱,难道是工作做得十全十美了,结果或不是这样。

  这里,笔者突然想起一个题为《酒酸不售》的古代故事:宋国有个卖酒的人,他家卖的酒也很是好喝,然而就是卖不出去,酿的酒都酸了。卖酒人的同乡杨倩一语道破天机:“你家的狗太凶猛!”同理,信访举报箱就犹如好酒卖不掉,皆是有原因的。

  信访举报箱是2008年设置的,当时网络还不发达,会使用网络的人不多,且劳动保障信访举报多发高发,但却没有一封信访举报产生,最有可能阻碍信访的就是信访举报箱的高度和摄像头作祟,让举报人员“望箱兴叹,”自惭形体短小、不愿惹麻烦而作罢。

  设置举报箱的目的,就是让群众提出批评意见建议,劳动部门改进工作,推动劳动就业和谐社会共建。但是9年来群众有信不能投,虽不能全怪信访举报箱过高、摄像头正对,但是这两大因素却特别重要,让高高在上的举报箱,接不上民意的“地气”,暴露了有关部门干部“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真实想法和为人民服务的虚假态度,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大打折扣。

  虽然,4月25日下午,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将这个“高高在上”的投诉箱取下,钉在旁边距地面1米多高、没有监控的位置上。其实,这也是亡羊补牢的体现,这9年被耽搁的信访不知道有多少件?是不是应该有人为此事担责?

  带有监控、高高在上的举报箱,这类不接地气的现象在全国各地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没有及时地“亡羊补牢”,这必将造成党的优惠政策主张“酒酸不售”,让人民群众得不到实惠;同时,作为党员干部,更须不忘初心,坚决抵制党内各种不正之风,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