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高价盒饭合理吗?

2017年04月27日 08: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媒体近日报道,高铁高价盒饭背后藏匿着许多猫腻,其中存在惊人暴利。在从事多年快餐餐饮人士的帮助下,记者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

  @新京报:一份套餐的成本,不仅体现在它的材料费用上,还包括一系列的制作、储存、运输保存和人工等成本。对于一份高铁套餐,其成本到底是多少,存在争议。至少目前来说,还真不好轻易下结论。没法对成本轻易下结论,就说高铁套餐存在“暴利”,是有问题的。至少先把成本搞清楚,才能判断它是不是暴利吧。实际上,多年来,公众之所以抓着一个小小的盒饭问题不放,背后真正的担忧还是源自高铁公司本身的垄断地位。具体到高铁盒饭这事,高铁公司普遍采用的是自营模式和招投标模式,所以基本上还是垄断或半垄断性质的经营。在高铁盒饭一事上,高铁公司一旦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那我们便有理由相信,它在盒饭一事上获得了不当暴利,并且有理由相信,它并没有动力去改进这项服务。

  @南方都市报: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高铁上的盒饭40多元钱一份是因为包给其他企业了,要加强管理,“这样不好,丢高铁的人”。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高铁乘务长月薪过万元,乘务员工资待遇也很好,虽然基本工资不高,但奖金多,奖金有一部分就来自盒饭利润。在高度封闭的市场上,所谓“市场定价”是伪命题。有关人士曾建议,应该由物价部门提出规范性意见,乃至设定利润区间。因为机场“天价面条”的问题,江苏省物价局曾向南京禄口机场商家送达价格政策提醒函和价格诚信承诺书,指导督促经营者强化价格自律、依法规范经营。高铁的盒饭与机场的面条都属于竞争不充分的特定市场上的商品,那么,一直存在价格争议的高铁盒饭,也需要有人给它发送一份“价格提醒函”,指导其规范经营。这个问题上,媒体舆论一直在向物价部门喊话,物价部门应有所回应才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