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领钱”之谣为何如此难辟?

2017年04月27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鸟巢领钱”之谣之所以难辟,主要因为一些人有赌博心态,死要面子。要防范类似的骗局并不难,每个人都能遏制住自己的贪欲就可以了。

  据报道,针对名为“慈善富民”的诈骗组织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的“鸟巢领钱”骗局,4月22日起,北京警方就已通过“平安北京”官方微博辟谣。此后几日,公安部门通过各种媒体先后发布相关辟谣信息,提醒大家不要上当。然而截至4月25日,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受害人前往鸟巢,国家体育场也因此关闭。尽管警方在现场对这些受骗者进行了劝返工作,一些受害者依然对这一骗局“深信不疑。”(4月26日《新京报》)

  事情的起因无须赘述,受害者一时缺乏火眼金睛也可以理解。但警方连日来通过各种媒体先后发布辟谣信息,指出“鸟巢领钱”是骗局,骗局,骗局,可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其实何止是三遍),提醒人们不要上当受骗,谁料现在看来,这种辟谣效果有限。许多大妈大爷,依然抱着接住天上馅饼的心情,拖着行李箱,从全国各地奔赴鸟巢“领钱”。这显然很不正常:“鸟巢领钱”之谣为何如此难辟?

  这其中,除了大爷大妈们缺乏理性比较“好骗”,除了骗子们利用事先建立的微信群,大打感情牌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部分人对钱存有“贪念”。骗子设置的“以小博大”陷阱,往往能“套住”贪心的人。而一旦“入局”,就更希望有所回报,有所产出。这就跟赌博是一个道理,“如果不能回本,死也不离桌。”殊不知,用10元换5万,民族资产这种馅饼,即使真有的话,显然也轮不到你。

  更应该警惕的是,警方多次辟谣,揭穿骗子的谎言,甚至在现场当面锣对面鼓地劝返,为何一些受害者依然对这一骗局“深信不疑”?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已经被“洗脑”了,根本接受不了这是一场骗局的事实。还有就是固执到不愿承认自己因“贪念”掉入了陷阱,于是只好硬着头皮“顶”,不然不仅“没面子”,甚至会让他们感到在道德上有愧,无颜面对家人。

  其实,要防范类似的骗局并不难,每个人都能遏制住自己的贪欲就可以了。就像网友说的,鸟巢我也不去了,10块钱也不交了,请直接把剩下的49990元钱打到我的银行卡上好吗?可惜肯定没有哪个骗子会做这种蠢事。别说49990元,就是半毛钱,骗子们也不会白给。既然如此,还要再相信“鸟巢领钱”这等无异于天上掉馅饼的骗局吗?(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鸟巢式骗局为何大行其道?(图) 

  

       畅通信息才能防止老人被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