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办幼儿园透露啥信号?

2017年04月26日 10:39   来源:人民日报   熊 建

  劳动者的幸福感也是生产力,给他们有尊严的生活、有奔头的未来,是企业谋发展首先应注意到的

  电商京东办了幼儿园,员工子女可免费入学。

  这下子,在别人家的公司,员工可以带着宝宝上下班,让不少职场人士羡慕嫉妒。

  除了办幼儿园,近年来媒体报道,有的企业建员工宿舍,图书馆、游泳池、电影厅等生活配套一个不少;有的企业盖医疗大楼,内科、外科、耳鼻喉科一应俱全。大城市房子贵,有的企业或为员工建福利房,或提供无息贷款。这些企业,有国企,有民营,也有外资。

  那么,在劳动力成本年年攀升的今天,企业创新、销售等方面的压力很大,为什么要在非生产经营方面大量地投入?

  一言以蔽之,劳动力素质成为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制约因素。

  从用工实践看,当前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劳动收入不断上涨并没有改变“用工荒”的问题。以前,劳动者去打工,自己找地方住,现在,没有员工宿舍,不包吃包住,洗碗工都招不到。

  一个是员工频繁的跳槽和管理难度的加大,一言不合就想去寻找诗和远方。从企业角度,不希望工人流动太快,否则难以形成更多的熟练工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需要提高研发创新水平,可设计出的产品终究要靠工人制造出来。研发人员想得再好,没有工人的双手,只能是空中楼阁,不能落地。

  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农家子弟来企业干了十多年,成为一个合格的产业工人了,要求住得好一些,要有空调,有网络,这些要求不过分。国家富强了,社会进步了,企业发展了,工人如果还处于恶劣的生存环境,是不合理的。

  而且现在的工人不像以前,工资准时发放就行,他除了要求工作、生活条件好之外,还要心情愉悦、舒畅。他们更追求有尊严的生活、有奔头的未来。这种变化要求企业对员工的关怀必须人性化,真正把一线员工当做重要的利益相关方,时刻关心他们的需求。

  劳动者的幸福感也是生产力,如果把他们当做成本,就是要背负的,要压缩的,而把他们看作资本,就是要投入的,要呵护的。这一点是企业谋发展首先应注意到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