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骗子横行不应该再姑息

2017年04月26日 10:37   来源:南方网   苗凤军

  一篇“北京西站骗局众生相”的网文刷爆网络,一场车站被骗的经历,引来成千上万人的关注,很多人产生共鸣:早该曝光了。然而,在火车站广场上,乘客与时间竞赛,未必等得了办案的合理程序;广场上的执法人员,夜以继日巡逻,却永远打击不完隐匿在人群中的骗子。(4月26日新京报)

  谁也不会想到在北京西站会出现如此多的骗子,让外界百姓想来,在这里应该相当安全,毕竟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当地公安部门和铁路执法部门一定会加大警力,对相关人员的违法人员从严从重治理,这里肯定是相当安全。可是今天相关媒体的报道,让外界百姓大吃一惊,原来在北京西站,并非是一片和谐的景象,在这里坐车外出的人,如果没有相当的警惕性,就会出现骗局,骗局让普通百姓防不胜防。

  北京西站骗局多,全责怪百姓警惕性不强,维权意识不强吗?事实上这责任本是地方铁路部门或者公安部门的责任,如果在平时,在车站公共场合设立多个电子显示屏提示火车站有诈骗行为,百姓到此怎么不会提高警惕呢?如果平时公安和铁路部门,加大警力执法,对于穿铁路工作制服的人员进行诈骗的行为严打,群众上当受骗的事件不会少吗?如果说广大群众对车站不熟悉,铁路部门在加强电子指路系统的同时,再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百姓会出现上当行为吗?所有的事件出现,还是当地公安部门和铁路执法部门在日常的工作存在着严重的失误。

  如今事件被相关媒体曝光了,当地公安部门和铁路管理部门应该立刻对事件出现的问题进行治理,毕竟这一地方属于特殊场所,人流量相当大,人群中不仅仅有中国旅客,更有很多外国旅客,如果说他们也被骗了,会影响中国整体形象,因此说对于西站骗子肆虐的行为,当地相关部门不能再姑息了,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治理。

  治理的方式可以加大西站执法人员的警力,通过警力巡查,对冒充铁路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严打;加大铁路服务工作,设立电子指示路标,设立电子提示防诈骗的警示牌;加强铁路工作人员责任,在明显的地方设立服务站;加大防诈骗的宣传力度,在相关地点设立防诈骗展览,通过广播的方式提醒旅客防止诈骗;采取有奖举报的方式打击骗子行为……相信多种措施进行干预,北京西站的现状一定可以扭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