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课间操”多多益善

2017年04月26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4月21日,明珠小学操场迎来了大约是第十拨的媒体采访团。学生们在每周9:45至10:10和15:15至15:50的课间操中,都有一段5分钟左右的特色素质操,这正是媒体想要的前滚翻、肩肘倒立和一字马的画面,“长枪短炮”甚至无人机航拍已经多次在此驻留。(济南时报4月25日)

  为了缓解学生紧张的学习压力,促进学生身体健康,许多学校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间操、眼保健操等等。而济南明珠小学的课间操之所以风靡网络,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原因就在于这所学校的课间操与众不同,学生们所做出前滚翻、肩肘倒立和一字马等动作,确实连瑜伽老师都羡慕嫉妒恨。要知道,他们都是小学生,而且课间操时间只有短短的5分钟,就能做出如此高难度的动作,足见孩童身上拥有无限可能性和可塑性。这也是最牛课间操视频上网后点击量迅速过百万,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的成因。让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学校迅速火遍中国,甚至全球。让多少人和媒体慕名而来,为的就是亲眼见证。当人们亲眼所见,全校700多名学生在操场上齐刷刷做着一字马、前滚翻、肩肘倒立等类似体操动作的课间操时,无不叹为观止,齐声点赞。笔者身居外地,无法去现场,但是当看到报道中的图片时,也是惊慕不已。

  最牛课间操之所以成为网红,不只是孩子们动作高难度,而是见证了人们对课间操的关注,毕竟这是关系课间操创新和发展的大事,尤其是给人们带来诸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孩童可塑性极强。中国的家长疼儿心切,一切都为孩子着想,更怕孩子吃苦遭罪,磕着碰着而受伤。实质不然。孩子的身体正处于成长阶段,还未定性,因而可塑性极强,采取正确的方式,挖掘和激发其潜能十分必要。要知道,温室里的花朵难经风雨,躲在父母羽翼下的雏鹰永远飞不高。类似课间操恰恰弥补了这一不足,让孩子的身体得到锻炼,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启示之二,适合孩子就好。大家知道,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模仿能力很强。明珠小学的孩子们能做出如此精彩的动作说明孩子热爱这个课间操,并尽心尽力去做。否则,他们就会消极应付,绝不可能精益求精。这就给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明珠小学的学生能做到,其他学校的学生一样能做到。因而教育亦要因势利导,以满足孩子的需求为前提,能充分调动和激发他们的参与积极性就是好方法。值得借鉴和推广。课间操如此,其他方面亦是这样,能与孩子们良性互动必然会事半功倍。

  启示之三,教学改革要多方位。不仅要改变应试教育模式,而且还要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上下力气做文章。要鼓励各地各学校围绕教改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总结提炼出典型经验加以推广。因而说,最牛课间操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