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座”张召忠的眼泪矫情吗?

2017年04月26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提起“局座”张召忠,很多网民一定不会陌生,这位65岁的老将军总是笑呵呵一副乐观的模样。可在前几天的一场直播活动中,张召忠谈及中国海军的艰辛岁月时,情难自抑以至于潸然泪下。有的人赞张召忠是性情中人,感叹他年过花甲依旧满腔热血真情流露,而有的人则说张召忠的眼泪是“作秀”和“矫情”。

  在笔者看来,说张召忠当众失态落泪是“矫情”,未免有些“小人之心”了。坦白讲,以“局座”如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还真的不需要靠什么“作秀”来吸引眼球和注意力了。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军事评论家,一直紧跟“流行”的他早已是粉丝众多的“网红”,完全不需要演一场“哭戏”来制造话题。更何况,以张将军的阅历,怎么可能不知道节目上落泪会引发争议?要说他故意这么做,未免有点太小看“局座”的智商和情商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位关心了国防事业一辈子的老人的真情流露。

  回望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有太多太多让人垂泪的过往和岁月。想起十九世纪末那场让国人痛入骨髓的甲午海战,想到与舰偕亡的邓世昌和甲午英烈,你难道不会泪水不自觉涌出来吗?回首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海军面对强大的日军舰队,哪怕明知道是以卵击石,也要舍命一搏,你难道不会为他们鞠一捧泪吗?追忆共和国成立后,一代代海军人的奉献和牺牲,让我们从一穷二白没舰没人发展到如今兵强马壮,你难道不会心情激荡热泪盈眶吗?

  从当年小小的25吨级小炮艇到今天的国产航母和战略核潜艇,你可知中国海军经历了多少艰辛和磨难?从节衣缩食从苏联购买“四大金刚”驱逐舰,到如今自行打造高度现代化的舰队,你可知中国海军人付出和牺牲了多少?一座座岛礁上,谱写了太多太多的舍小家卫国家;一片片碧海中,有一代代海军英烈的英灵在凝视着我们。他们难道不值得我们尊重、敬仰乃至垂泪?为海军英烈和将士们一哭,怎么就成了“矫情”呢?

  男儿有泪不轻弹,更何况是看惯了生死硝烟的六旬老将军。张召忠的眼泪,是在为海军的伟大成就而激动,是在为历代先辈的夙愿终于得偿而感慨,是在为中国能够保卫自己的海疆而高兴。这是一个年长的爱国者的真情流露,这是一位老兵看到国家强大后的喜极而泣,何错之有?

  希望这位65岁老人的失声痛哭能够唤醒更多人内心的尚武精神,能够引发更多网民对海军发展建设和国防事业的关心,能够让更多年轻人知道今日中国海军之强大的来之不易而倍加珍惜。我们无须说什么“局座不哭”,看到这盛世如前人毕生所愿,大家痛痛快快地流一次欢喜的眼泪又何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