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违章“弹性受罚”人性化执法还是网开一面

2017年04月26日 09: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手册与驾照式样相似,申领人通过专项考试后获得。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因交通违章,需要现场接受处理,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弹性受罚”。

  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小哥发放专属“驾照”,是基于现实执法经验,摸索精细化管理的有益尝试。考虑到外卖小哥整体数量之多、在用餐高峰期出行之密集,对他们采取专门化、前置化的引导干预,显然有其必要性。要知道,所谓的专属“驾照”并不是驾照,更应理解为是一套完整的规则与秩序体系,内含一系列对等的义务与权利:接受安全教育、填写承诺书、通过专项考试,领证后方可享受“弹性受罚”的权利。该办法的推广,一方面简化了交警执法程序,另一方面也给外卖小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称得上是双赢之举。

  ——然玉

  外卖小哥赶时间,不能成为无视交通规则横冲直撞的理由。毕竟违反交规不只关乎个人安全,也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交警部门针对外卖小哥实行“弹性受罚”制,看似在执法中融入了对外卖小哥生计的关切,很有人情味,实则有违公平公正,容易招来对外卖小哥违章网开一面的质疑。更重要的是,容易混淆和模糊导致外卖小哥“行色匆匆”的根本原因所在,也就是外卖行业以及送餐制度上存在的缺陷——送餐系统时间计算和设置的不科学不合理。说到底,交警部门的新招也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文刀

  由于担心超时被投诉并影响接单,一些外卖小哥总在“与时间赛跑”,超速、逆行、闯红灯的交通违章行为已是家常便饭,成为新生的“马路杀手”。针对外卖小哥这一特定群体,发放“专属驾照”,实行“弹性受罚”,看似是充满人情味的温情举措、执法创新,却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法律刚性、社会公平。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可以“弹性受罚”,那么其他人是不是也都能以赶时间为借口横冲直闯而择期受罚呢?如果不能,那么对外卖小哥的特殊照顾就是没道理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刚性不能因感情用事而随意开口子、打折扣,否则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可能会“传染”给更多人。

  ——清如许

  交警作为执法者,对违章者当然要一视同仁,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公正;但对执法对象、尤其是一些特定职业群体给以人性化关怀,与公正执法并行不悖。执法到位,不仅要让外卖小哥的交通违章行为依法受到处罚,更要让外卖小哥认识到违章的危害,今后不再重犯。处罚其实也是一种教育形式,而“弹性受罚”更人性化,也因此让人更易接受,其教化的力量,显然更能达到防止重犯的训诫目的。

  ——钱夙伟

  对外卖小哥的交通管理须宽严相济。宽,就是在法律框架内,在不违法的前提下,释放出更多的制度温情,让执法多一些人性化,多教育、少处罚或者重教育、轻处罚。如果按照杭州以往的规定,交通违章者需“当场发现当场查处”,“站岗”体验半小时,并接受交规学习。用这种方式处罚违章外卖小哥,就会耽误送餐,要赔偿顾客的违约损失,显然会砸掉一些送餐员的饭碗。严,就是严格依法管理所有上路车辆,法律刚性不能打折,不对外卖送餐群体网开一面。少数外卖小哥为了抢时间,骑车上路横冲直闯,这是漠视生命的表现,必须坚决制止,从严管理。譬如对外卖送餐车安全性能严格监管,对非法改装电动车者严厉打击,对屡教不改、多次违法的外卖小哥更要严加处罚。

  ——尹卫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