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盒饭如何“合理定价”?

2017年04月26日 08: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浦江潮

  《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只有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高铁盒饭存在着惊人的暴利。

  高铁与机场、车站、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一样,是相对封闭的场所,市场开放程度有限,不能形成充分竞争,无法通过竞争让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因而导致“市场失灵”。在高铁上,卖盒饭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乘客固然可以自带食物,但只要想吃热乎的盒饭,就得被迫接受高价,没有“货比三家”的余地,没有“用脚投票”的权利。 

  江苏省最近出台了《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其中明确规定,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或者管理单位应当合理定价,而所谓“合理定价”,就是“不高于市场平均价”。如果按照这一规定,高铁上包子套餐的售价应为八九元(其中已经包含合理利润),其他高铁盒饭的价格也应该大幅下降。

  虽然江苏省的规定对高铁盒饭并无约束力,但这一做法无疑值得借鉴。不妨也明确规定,高铁盒饭价格“不高于市场平均价”。铁路本就具有公益属性,保证乘客吃上质优价廉的盒饭,不通过盒饭谋取暴利,这是有关部门和承包企业应尽之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