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铁盒饭远离暴利有多难?

2017年04月26日 08:18   来源:工人日报   殷国安

  江苏省物价局近日发布《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或管理单位应合理定价,“不能高于市场平均价格”,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借鉴这一做法。

  高铁盒饭价格过高,近来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在从事多年快餐餐饮人士的帮助下,《华商报》记者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元至7元。(见4月24日《华商报》)

  高铁盒饭远远高出实际成本价格,难免频招吐槽。可高铁盒饭为什么贵?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需要”。即列车乘务人员收入的需要,要知道乘务员奖金有一部分就来自这些利润空间,自然不难理解高铁以高价盒饭来多赚钱的逻辑。二是“可能”。列车是个相对封闭的环境,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客观上形成独家经营,经营者垄断价格,迫使消费者就范。

  其实,许多封闭的环境里都存在高价和暴利的问题。例如民航机场。2015年,曾有明星在微博抱怨“机场一碗面条78大洋……这不是吃面,这是吃钱。只好含泪吃下,连汤都全喝掉,就差集体舔碗了……”连明星都抱怨机场的面条贵,更何况广大群众?而南京禄口机场的面条更是卖到125元一碗,原因之一是增加了45元一份的西瓜汁。

  对这种利用封闭环境实行垄断经营牟取暴利的做法,江苏省物价局近日发布《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或管理单位应合理定价,“不能高于市场平均价格”,拟通过价格备案等手段规范机场、学校、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等区域的价格行为,并规定“区域内出现价格违法,车站机场也要担责任”。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相对封闭区域”中竟没有提到火车高铁,这显然不是一个疏漏,而可能涉及管辖权问题,操作上有一定难度。

  尽管如此,却不妨碍在全国范围内借鉴这一做法。如果相对封闭区域的商品价格都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制造垄断获取暴利的行为或将被打破,而高铁盒饭价格也有望走出暴利怪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