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程:全面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2017年04月26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刚:

  2015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于“交叉性金融风险”讨论较多。银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债券投资业务管理”“强化同业业务整治”“规范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实质上规范了银行的三大类非信贷业务,并且还特别提出要严控投资杠杆、穿透管理、加强风险管控等要求。交叉性金融风险最终体现在流动性和市场风险上,加上银行市场化资产配置占比越来越高,因此,需要重点监测流动性和市场表现,及时化解相关风险。

  张忱:

  货币增速的下降是稳健中性政策基调逐步落实的结果。在“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下,无序、超速的负债扩张必然会受到限制。今年一季度以来,监管部门出台和落实了多项新规,对不同类别的金融机构加杠杆扩张行为加以规范和限制,金融监管全面从严,减少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趋势日益清晰。除了监管要加大力度,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也有助于提高调控有效性。

  刘霄仑:

  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银行要回归“经营风险”导向。“利润”导向是信贷高涨、不良增加的源头。银行是靠经营风险来赚取盈利的,在绩效考核时应将风险管理能力,置于对盈利能力的要求之上,要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建议在实施巴塞尔、COSO协议框架的过程中,注重对两套体系要求的整合、改进,构建原则导向与规则导向相结合的金融风险管理指引体系。

  徐鹏程:

  要全面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还应该在国家立法层面进行规范,尽快制定出台《互联网金融法》及其配套法规,科学界定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明确各类业务的性质和规范,按照不同业务类型明确监管主体,确定互联网金融的法律地位。在确立依法监管原则的同时,要坚持适度监管的原则,不能因为监管捆住了互联网金融的手脚,更不能超越法律规定对正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加以种种限制。

  张茉楠:

  美国等发达国家逐步回归常态化货币政策,将导致全球流动性呈现边际收紧,这可能对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前景构成负面冲击,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本币贬值、资本流出、金融波动性上升等多重风险。《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指出,新兴11国2016年总体经济增长率为4.4%,比全球平均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也远高于七国集团的经济增长率。但与此同时,部分国家经济形势仍在恶化,新兴市场国家的脆弱性也在不断提高。在这一过程中,那些短期外债率高、经常账户和财政“双赤字”,以及资源出口型的新兴经济体更易受到冲击。

  向松祚:

  中国大量的上市公司,都是依靠庞大的补贴生存,这说明即使是中国最好的企业,盈利能力也是非常令人担心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与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差距也是巨大的。应该关心的核心问题是:我们很多企业依然依靠廉价劳动力、环境污染、资源消耗,来给发达国家打工。根据权威部门的数据,我国核心和关键技术的对外依存度依然高达50%至60%(先进国家一般低于30%),新产品开发70%依靠外来技术。

  邱兆祥: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已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表现为创新不足、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等。这已经成为当前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金融机构应从战略高度做好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工作,既要改造提升原有产品,又要重视创造新的产品;既要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体系,又要提高服务的覆盖率和便捷度。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应适当增设产品和服务研发中心,加大新产品、新服务方式开发的力度,提供更具特色、更有差异性的优质产品和高效服务,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刘建国:

  目前垃圾处理是政府主导,但废品回收还是市场主导,不太稳定,附加值高的有人收,附加值低的没人收;价格高的时候有人收,价格低的时候就没人收。产品去向也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要承认废品回收就是垃圾分类,废物利用就是垃圾资源化,废品回收跟垃圾处理一样,也是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公益事业,这样废品回收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争取政府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宋国君:

  垃圾分类这件事,如果不是政府部门综合筹划和组织安排,就做不了。应该确立权责一致的垃圾分类、减量管理部门。以节约资源使用,减少废弃物产生,促进物质回收再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确立环保部门为主要责任部门,负责生活垃圾管理法律法规制定、规划方案制定以及设定目标的达成。

  金岩石:

  “炒概念”与主题投资不同,主题投资是基于产业创新的趋势,发现和培育新兴产业中的领袖级企业。这样的优质成长性企业一旦被发现,既可长期持有,分享未来的成长性溢价,亦可长期关注,参与波段性价值投资。而在中国股市中,“炒概念”的关键词是“炒”,既非趋势也非价值,大部分被“炒”的股票是垃圾股,一不留神就会被长期套牢。

  刘思敏:

  特色小镇重在“特色”,而特色是旅游发展的驱动力,也是衡量旅游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化时代,这种“特色”的挖掘主要来源于本地特色文化,这为小镇的基础配套、空间格局等的空间风格指明了方向,也为旅游地产规定了风格。将旅游作为衍生产业来打造的特色小镇,要以本地文化为主要风格来发展旅游地产,形成独特风格的地产及住宿业态,为主打产业增色添彩,集聚人气。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