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5年无新作 网友:有平常心,才能做好平常事

2017年04月26日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爱上评论”为本版公号,欢迎大家多多关注、多多留言、多多转发。4月24日A16版本报评论《莫言5年无新作,诺奖成包袱了吗》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我们选取部分留言,以飨读者。

  @马果叶:荣誉是鞭策也是包袱,摆脱荣誉的光环,才能大踏步往前走。

  @依稀:功成名就,何来动力?众目睽睽,压力山大。与体育赛事不同,奥运会也好,世锦赛也罢,洲运国运,桂冠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戴在同一个人头上。而诺奖已是最高荣誉,且一次以后不复再来,日本的那个什么村树新作频出,莫大师五年未出新作,问题就出在这里。荣誉是把双刃剑,未得到时锋芒毕露,一旦到手就毁了武功,还要慎言谨行。没了动力,多了压力,自然就难以有新的作为了。

  @吴鑫发:正确对待名利。成名之后是个新课题,相信莫言不会“莫言”。

  @水上飘:老莫赶来赶去,不会白干,还会有经济效益。不是“诺奖”的错,是老莫还没有“修炼”好。

  @思想者:有平常心,才能做好平常事。一旦人不平常,心也随之异于平常,过往的平常事也就自然而然不再平常,那么平常事必然也就难做。存在决定意识,意识主导行为,此乃人之常态也。

  @蔡:以平常心对待荣誉光环下的名人,才能有利于他们创作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