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娘扫码收礼金 网友:过于直接

2017年04月26日 07:1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有网友爆出一组有趣的照片:4月22日在朝阳区某酒店婚礼现场,一位伴娘为帮新人收份子钱,站在迎宾台身挂支付宝二维码收礼金。网友对此议论纷纷。如此“直白”的礼金收取方式究竟好不好?手机红包是不是在所有场合都能代替现金红包呢?

  王军荣(浙江 教师):诚然,现在提倡“无现金”交易,而扫二维码付钱更是普遍,但万事有个度,在其他地方可以用,并不代表着可以用在婚礼上。现在看来,扫二维码收受礼金用到婚礼上,则是相当不妥的。这一方面失去祝福新人的意味,另一方面将人情赤裸化了,似乎来宾来了就是为了送钱,人家结婚就是为了收钱,是在向客人讨礼金。这不符合人情伦理,人们也难以在情感上接受这种方式。事实上,婚礼上没有人选择扫二维码,而老人也为之感到气愤。

  主持人:当下,扫码转账、付款已经十分普遍,人们的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这样的背景显然不应忽视。

  苑广阔(广西 职员):客观而言,伴娘在自己的脖子上挂一个二维码,没有向来宾讨要礼金的意思,而只是给来宾增加了一个赠送礼金的渠道和方式而已。道理很简单,没有这个二维码,前来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同样准备了礼金,需要交到新娘或新郎的手里,现在有了二维码,不过是改变了一下赠送礼金的方式和渠道而已。

  主持人:扫码收礼金,看似只是方式的改变,实则还关联着许多人情和文化认同因素。

  毛建国(浙江 媒体人):在大多数人的心里,希望社会还能保留一丝人情味,还能有一些传统存在。一些传统看起来会增加一点麻烦,但这种麻烦是社会温情的必要成本。在很多时候,人们看不惯“遮羞布”,其实“遮羞布”的存在,证明人们还有一点追求,还有一点顾忌。如果有一天,人们的一切行为都已经功利化了,连最后的“遮羞布”都不要了,这样的社会就显得过于直接了。这种传统心态,在一些老人身上更加明显。于是我们看到,面对“二维码收礼金”,一些长辈不认可,“比来宾更激动的是新娘的婆婆,当众要求伴娘取下‘收钱码’”;而年轻人,不少人觉得好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