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就业大数据释放三大“暖”信号(图)

2017年04月25日 11:28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规模继续扩大,达到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2月末有所回落,处于较低水平,可谓开局“温暖”,平稳向好。(4月24日新华社)

  就业是民生温度计,是经济风向标,是发展晴雨表,在全球经济景气指数持续徘徊不前的大气候面前,就业无疑是人们共同关切的焦点和难点。中国2017年首季就业大数据呈现出的暖色调,不仅较好地诠释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新方位,而且释放出令人精神振奋、信心倍增的三大“暖”信号。

  经济增长之“暖”。经济发展平稳,就业水平才能平稳,经济呈现增长态势,就业率才有望实现增长。人社部的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市场招聘人数同比增长了7.8%,求职人数同比增长了2.1%,求人倍率同比上升了0.06,市场招聘需求的增长快于求职人数的增长,恰恰与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高度吻合,GDP增速从去年前三季度的6.7%到第四季度的6.8%,今年一季度再度实现开门红达到6.9%,在这一宏观经济持续回暖的态势下,就业稳中有升也就有其必然性。

  民生保障之“暖”。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状况良好,才有基本收入保障,也才谈得上获得感,进而拉动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形成良性循环。党和政府向来十分重视国民就业大计,采取了一系列促就业政策措施,一手抓稳住就业基本盘,一手抓重点群体工作,着力解决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群体在就业中面对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且大张旗鼓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有力地防范了失业风险,又体现了保障民生的政策温暖。

  改革转型之“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头戏、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去产能”过程中的劳动力分流、安置是各方共同关切的问题。在去年安置72.6万人的基础上,首季落实应安置人员的妥善安置,加之新业态、新动能逐渐形成所释放的就业空间,不仅有效地确保了就业稳定、规避了失业矛盾,而且使得就业结构跟上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进而有力助推了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这无疑也将有利于后续经济发展和就业向好的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