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式骗局为何大行其道?(图)

2017年04月25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万光武

  24日,北京晨报刊登了“鸟巢慈善大会现场领钱”为假消息一事,也报道了公安机关的权威回应,然而仍有大批中老年群众拎着行李聚集在鸟巢等待“领钱”,对外则宣称只是来京旅游,闭口不提“慈善大会”。(4月25日《北京晨报》)

  对于稍有常识的人,其实根本不用等权威媒体辟谣,“只需交纳10元钱就可在鸟巢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这类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怎么想都是骗局,但就是这类如此荒唐低级骗术,却依然有人深信不疑,不乏大批中老年人千里迢迢赴京领钱,怎不让人大跌眼镜!

  稍稍留意,其实此类骗术可谓屡见不鲜,很多中老年人之所以上当受骗,也是因为年轻时所处社会环境相对单纯,但现在社会却越来越复杂,以至于自己在年轻时积累起来的知识和经验,已经不能够应对,但年龄增大带来的固执,却在明知道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能和现代社会“匹配”情况下,依然不愿意“屈尊”听从家人劝告和建议,以至于最终跟随骗子一步一步“入套”。

  而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此类骗子往往善于拉大旗作虎皮,在部署骗局时,并不仅仅限于在小范围、小圈子宣讲,而是积极“做大”,动辄请名人代言,甚至搬出国家民族大义的旗号进行蛊惑,在活动铺展上,不是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就是在鸟巢搞演出,声势浩大,这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此等“大场面”确实足够震撼,由此才埋下深信不疑的种子,九头牛都拉不回来。在此案中,鸟巢其实就扮演了这样一个“大场面”烘托的作用。

  不过我们都知道,现在是商业社会,以往那些带着神圣、神秘光圈的场所、场馆,很多早已褪去光环,拿鸟巢来说,本来就构建于商业社会,只是北京奥运赋予了它神圣的光环,但奥运成为过去式,光环也已褪去,场馆需要自负盈亏,所以要承接很多各种各样的商业展演,以收取费用维持运营。也就是说,能在鸟巢开会或演出,除了财大气粗之外,根本就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对于一些习惯“政治挂帅”的老年人来说,他们则会想当然认为,不管什么活动,能在鸟巢举行,一定有不一般的意义,甚至认为背后有国家的支持!

  当然,骗子的黑锅不能让鸟巢背,但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类似于鸟巢这类在普通人心中有着神圣地位和光环的场所,一定不能只看重经济利益,自身形象上要对得起老百姓的“膜拜”,在对外承接商业展演时,一定要把好关,绝对不能让一些骗子钻了空子,害了老百姓,也毁了自身形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