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贪腐伎俩叫“交大留小”(图)

2017年04月25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江文

  出国、买房、父母过生日都是收礼好时机;将大额贿赂上交组织,逢年过节收到“小心意”就自己留着……这是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原县委书记曾德权的“生财之道”。(4月25日中国网)

  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原县委书记曾德权在收受贿赂时,确实可谓小心谨慎了。他在落马后的忏悔书中曾经说道,不少企业老板每次给我送钱,绝大部分我都拒绝了,少部分没退掉的比较大额的资金我都上交了组织,但还有一部分数额不大,又是逢年过节收受的红包没有退回和上交。

  看到这里,笔者不禁为曾德权的费尽心思的贪腐伎俩所折服,只可惜这样的聪明才智用错了地方,最终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

  其实,近些年在受贿上像曾德权这样玩手段的官员还不在少数。比如贵州省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州首府所在地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担心钱收得太多了问题暴露,怕受到惩治。于是想通过上交款项“打消别人对自己的怀疑”,上演了一边上交受贿款,一边受贿的闹剧。又如武汉新洲区卫生局原局长李某上任8年,一边是收受他人“感谢费”21万元,一边是曾5次向单位纪检部门上交6万多元。洪金洲、李某和曾德权一样,同样也遭到了严惩。

  记得小时候看到一个寓言,说一只小鱼问大鱼道:“妈妈,我的朋友告诉我,钓饵上的东西是最美的,可就是有一点危险。怎样才能尝到这种美味而又保证安全?”“我的孩子,”大鱼说,“这两者不能并存的,最安全的办法就是绝不去吃它。”这则寓言对每一个心存侥幸的官员是很有启示意义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官员一旦收受贿赂,就一定会受到打击,任何伎俩都是徒劳无益的。幻想以此来逃避惩治,那注定是不可能得逞的。

  曾德权在贪腐过程中玩“交大留小”伎俩也警示各级党委,一定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千万不要被他们的一些小手段蒙蔽了双眼,被他们的假象所欺骗,这就可能让一些官员的贪腐行为迟迟不能曝光,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重大的损失。再次也警告每一个有贪腐之心的领导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擒。”在对腐败“零容忍”的今天,谁要想变化花样腐败,逃避打击,只可能是很傻很天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