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无法靠“三限”维持稳定和健康

2017年04月25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抓紧时间,紧锣密鼓研究制定保证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成熟的时候可以付诸实施。他表示,对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可能会带来泡沫要加以防范、调控,从需求侧、供给侧都要采取些措施。

  到底什么才是保证楼市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可能谁也说不清。如果能够说得清,楼市长效管理机制早就建立起来了,而不要到现在还在采用限购、限贷、限售这种与市场规律不相符的手段了。更有意思的是,面对楼市、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持续高烧不退,有专家竟然认为,限购、限贷、限售等“三限”政策,有可能成为楼市调控的新长效机制。果真如此,不如退回到计划分房的时代。

  众所周知,房价就好比一个人的体重,体重过轻,不是正常人的表现,也不是健康的表现。体重过重,甚至无法控制,显然也不是正常人的表现,更不是健康的表现。现代人体重普遍偏重,而且有进一步加重的迹象。而一旦体重过重,健康也就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所以,减肥也就成为目前很多人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但是,如何减肥,却是一门学问。有的人减肥后,能够一直保持下去。有的减肥后,很快又反弹了。原因应当在于,前者是依靠科学减肥法,后者是依靠野蛮减肥法。科学减肥是改善饮食结构、讲究营养搭配、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野蛮减肥则是通过“三少”或“三不”,亦即少吃、少睡、少喝甚至不吃、不睡、不喝来谋求短期效果。一旦恢复吃睡喝体重立马反弹,甚至长得更快。所以,减肥的方法很重要。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减肥的目的决不只是为了控制体重,而是为了身体健康。如果体重大、身体胖,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也未必需要减。所以要控制体重、要减肥,是因为肥胖与健康是密切相关的,肥胖者普遍比瘦小者体质差、疾病多。尤其是高血压、心脏病等,是肥胖者的常见病。

  楼市也是如此,房价只是一种表现,是楼市不健康的一种表现形式。房价高低本身并不是问题,就象现在一样,如果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也维持在几百元一平方米,就是楼市不健康的表现。因为,居民的收入水平早就超过了这一界限。同样的,象现在这样的价格,也是存在重大问题的,是楼市不健康的表现。而“三限”,无异与野蛮减肥的“三少”、“三不”异曲同工,亦即是一种近乎于野蛮的调控手段。因为,“三限”并不能让楼市健康起来。就算房价得到暂时控制,也是扭曲的,是以牺牲楼市的内在健康机理为代价的。“限”到一定程度,楼市会象用“三少”、“三不”减肥的人一样,成为一个躯壳,而没有任何生命特征。

  实际上,要解决楼市的健康问题,要控制房价,也必须象减肥一样,用科学的方法与手段。首先,要冲着楼市健康而去,而不是死盯房价。也就是说,制度的设计、政策的制定、措施的落实等,都要为楼市健康服务,譬如政府能否放弃“土地财政”,官员能否放弃政绩冲动,经济结构调整能否牺牲一点经济增长速度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别说“三限”,就是“三十限”,也不可能让楼市健康,房价也就会永远背“黑锅”。所以,必须调整楼市调控思路,别把眼睛只盯住房价。那只是楼市健康与否的表现之一,就象体重一样,低高都不是是否健康的唯一标准。

  其二,要改善房地产市场结构,坚持“有房住”为最高目标。就象改善饮食结构一样,房地产市场结构也要改善,那就是住房不一定都要有“产权”,有条件的可以购买住房,没有条件的则用租赁房。收入高的可以购买高档房,收入一般的则可以购买相对廉价的住房。新加坡的住房环境比较好,就是租赁房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形成高档商品房、普通商品房、租赁房相统一的住房结构,房价也就不会受到多大关注。很显然,对广大居民来说,也要转变观念,对政府来说,则要推出更多租赁房。

  再者,要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改革步伐,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治市,就相当于体育锻炼,是最根本的健体手段,是一劳永逸的减肥方法。房地产市场所以出现这么多问题,所以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就是因为没有依法治市,没有规矩,缺少规范。政府可以乱收,开发商乱开,有钱者可以乱炒,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可以乱拿。一切的一切,最终都是让购房者买单。自然,房价就不可能降下来,楼市也就不可能健康了。所以,依法治市,才是楼市强身健体最根本的手段,才能永远保持健康。而房产税、物业税、遗产与赠予税等,都是依法治市的重要手段。只是,能否冲破利益、权力等的桎梏,值得关注。

  在房价上涨过快,广大群众反响太过强烈的情况下,通过“三限”遏制一下房价,平复一下百姓情绪,也是可以的,是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的。但是,这决不能当作治病的药方。至少,不能当作根治病根的药方。否则,会耽误治病,使房地产市场更加扭曲、更加不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有病,病的不是房价,而是“土地财政”,是没有依法治市,是没有讲究营养搭配。这一点,必须明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