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商关系应成企业家的行为准则

2017年04月25日 11:15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4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中国2017绿公司年会上表示,新型的政商关系是亲清的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他认为新型的政商关系,应该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家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家的创造性和能动性,政府要为发展企业、为社会提供给社会经济做贡献打造良好的环境。(4月24日《新华网》)

  在商言商,未来30年技术和商业趋势,最终体现在“五新”之上。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以及新能源只是新的业态,其技术手段是互联网,其支配方式是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的巨大冲击下,唯有抱紧互联网才能迸发强大的生命力。也唯有进行技术层面的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创造出巨大的财富。一个企业也好,一个地方也罢,束缚与捆绑的,其实不是客观因素,比如资源禀赋和先天优势,而是落后的观念与对传统路径的过度依赖。

  政府和企业,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究竟应当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教训都给出了答案。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糟的时代。” 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应当是“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若是双方捆绑太紧,利益夹杂太深并有太多的灰色地带,形成畸形的政商关系,则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古有“红顶商人"胡雪岩和沈万三,近有周正毅、顾雏军、牟其中等人。当他们把自己的身家和前途,与政府与官员完全捆绑在一起,最终会将自己置于极大的风险中。一个企业,只有能够并善于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一个企业家也只有处理好与政府官员的关系,并在若即若离中保持紧密合作和必然的距离,才会主宰自己的命运,而不会忽兴忽亡。

  2015年,阿里巴巴的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这应当是马云作为浙商总会首任会长的一种倡导,也是对新型政商关系的一种自我理解。在本次绿公司年会上,他将新型政商关系上升为“四不”,即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参与任何行贿,而把依法依规作为最好的“行贿”,企业才能真正保护好自己,企业家也才能功成身退。

  提及互联网企业,国内三大巨BAT呈现出了另一番图景,对互联网时代的新实体经济的形态与前景,进行了生动的诠释。一个企业能够做大做强,做到极致化,并成为各个地方和企业竞相引入的对象,无比期待的合作伙伴,离不开新型政商关系的确立。不行贿,企业才不会把自身发展寄附在对权力的利用上,以期获得非正当竞争所带来的红利。国内其他知名企业,同样对新型政商关系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比如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处理官商关系或者政商关系要做到八个字,亲近政府,远离政治。刘永行则认为,民营企业同当地政府官员拉私人关系是短期行为,企业家的着眼点应该放在如何把企业培养成优秀企业,如何把企业的业绩变为地方领导的政绩,使二者形成互利关系,这才是企业的长远策略。也正是如此,才使得这些企业成为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家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2016年“两会”伊始,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了联组讨论,再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亲是亲近与亲切,清是清白与清楚,如何处理政商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发力。企业唯有固守“不行贿”的底线,才能换来“亲”“清”的政商关系和良好环境,把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新型政商关系应成为企业的行为准则,也是打造新常态下企业腾飞的通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