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须谨防把传导压力变成推卸责任

2017年04月25日 08: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刊文指出,落实整改责任必须见诸行动,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责任、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党委、纪委一把手的责任。对拒不纠正错误或者不按要求整改的,不仅要严肃追责,还要点名曝光。强化巡视整改责任,如何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江德斌(浙江台州 职员):巡视整改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方式,如果只是停留在巡查问题上,却不管之后的落实情况,则达不到纠正错误、改正毛病的巡视效果,也难以树立巡视的威慑力。因此,要将落实巡视整改放在重要位置上,可以采取精准定位的方式,将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方案层层分解到位,并制定出整改任务表、整改时间表,对未按照要求及时整改的,就应严肃追责。在落实巡视整改时,要将各级领导的责任晒出来,使其不能敷衍了事,也不能做不干事的“孙连城”。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领头羊”,积极主动配合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杨朝清(湖北武汉 高校教师):层层传导压力机制的初衷,在于人人“守土有责”,人人尽职尽责;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将其异化为层层推卸责任,想方设法地回避、逃避责任。这样的不作为、不担当,不仅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层层推卸责任的背后,是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着“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样一种畸形、扭曲的心态。让不作为、不担当的人们为失范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让那些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得到更多的回报和激励,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净化行业生态,让党员干部更有责任和担当。

  然玉(四川成都 媒体人):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本应是相关方面共同承担、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过程,然而在现实中,许多地方却把责任层层推卸。一些领导干部面对巡视整改意见,往往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架势,将整改的责任统统转嫁给下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现象恰恰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某些人罔顾领导责任,失职失察。如此一来,“巡视反馈”的现实效果必然大打折扣,甚至会形成“抓小放大”、“责任倒置”的不正常结果。为此,必须形成更为严厉的监督和问责机制,对于那些不主动认领责任、消极敷衍的领导干部,唯有严肃问责、及时惩戒。

  (整理:谢仕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