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公车下乡难”是为官不易还是为官不为

2017年04月25日 08: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江西鄱阳县农村一座带引水功能的石口桥因年久失修成危桥后,县水利局两名干部在接受媒体记者咨询时消极应对,一名干部称“公车改革后没车,不方便下乡查看危桥”。“没公车下乡难”到底是为官不易,还是为官不为?

  “没公车不便下乡”不是干部偷懒的借口。难道没有公车,就不去上班、不去开会吗?难道没有公车,就能理所应当地坐在办公室“体察民情”吗?没有为民服务的心,怎会全心全意替群众办事,更别提办实事、办好事!公车只是干部工作的工具之一,克服困难、勇于迎接挑战才不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六水

  面对随时可能坍塌的危桥,鄱阳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居然临“危”不惊,竟踢起了“皮球”,互相推诿,还说 “公车改革后没车,不方便下乡查看危桥”,何其荒唐,其官僚主义作风让人心寒。或许在他们看来,自己所谓的“方便”比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还重要。事实上,“无公车不便下乡”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经核实,该局有公务车4辆,工作用车可随时申请调配使用。说到底,还是工作责任心和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凸显了部分基层干部自身思想意识的“短板”,以及民生理念的缺失。这种“没公车不修危桥”式的“作风危桥”需要警惕。

  ——文刀

  两名干部的言辞和作为确是不该,不仅伤了群众的心,还给干部队伍摸了黑,最终自己也难辞其咎。不过,我们也当体谅基层干部的辛劳和不易。比如许多偏远落后地区车改之后,既无公车,也无车补,客观上给一些干部下乡工作带来诸多不便。这自然不是给干部拿来当作不干事的“挡箭牌”,更不是一些人尸位素餐的借口,但我们确实应给基层多一些人力物力财力的倾斜,给基层干部干事尽量多一些保障。如此,才能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畅通。

  ——郑块金

  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就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也是衡量一个干部政绩优劣的基本标准。对那些“拖沓官”和“为官不为”者的宽容,就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为此,各地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等部门要进一步制定并完善切实可行的考核机制,做到优绩必奖,失职必罚,渎职必究,坚决清理和处理那些不负责任、敷衍了事、无所作为的干部。如此,才能增强干部的危机感、责任感,促使干部去懒向勤,去虚向实,扑下身子想问题、干事业,进而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效能。

  ——朱海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