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引爆正能量的良心之作

2017年04月25日 08:39   来源:北京晚报   吴学安

  《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说,剧中体现了最新的反腐成果,“老虎苍蝇一起打”、海外“猎狐”等场景均有展现。

  十多年前,《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我主沉浮》、《省委书记》、《黑洞》等反腐剧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次次的收视高潮不断引发舆论热议。2004年,因数量泛滥,监管部门先后下文对反腐剧和涉案剧进行整顿,从此两大红极一时的题材双双退出黄金档。如今,随着《后海不是海》、《湄公河大案》等剧的接连开播,涉案剧已重归黄金档,而停滞多年的反腐题材剧,也逐渐呈现回暖迹象。

  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强,以文艺作品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反腐斗争深入进行,这让反腐影视剧有了更加“广阔的天空”。《人民的名义》讲述了由工厂拆迁、企业经济纠纷而暴露的一桩特大贪污腐败案件,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主线,以错综复杂的官场关系和贯穿始终的“一一六”事件为辅线,抽丝剥茧、层层递进最终将一连串利益集团一网打尽的故事。

  贪污腐败是世界流行病毒,各国都有反对腐败的影视作品。反腐题材影视作品历来广受观众欢迎。剧中贪腐分子对金钱、权力、美色等不加掩饰的渴望,代表着社会价值的扭曲,是观众憎恶的一种现实人生立场。相比动作片,反腐剧对现实的刺痛更加深入,主人公也更易带上悲壮凝重的色彩,但追求刺激的方式和惊险片本质上没什么不同。就国内反腐剧来说,很多都出自现实生活,有现实生活故事所支撑,经过艺术夸张后更让人感到震动,反腐影视剧创作唯有紧贴生活,与时俱进,从创作的各个层面符合当下观众的欣赏习惯,才能在真实事件中寻求艺术突破。

  《人民的名义》以经济新常态下的贪污腐败事件为创作背景和故事线索,最大看点是突破了原有轻描淡写的创作模式,把反腐的斗争推向深处。现实生活的小苍蝇与大老虎,都可以在剧中找到代表。反腐的目的是倡廉,反腐令人心惊,倡廉就要让人震撼。只有故事写得精彩,反腐倡廉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虽说现实主义题材、特别是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在荧屏上已有十多年的空档期,而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反腐倡廉,观众对于反映这一现实生活题材的影视艺术作品有着空前迫切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人民的名义》登陆荧屏意味着从文艺作品层面拉开了反腐话题的序幕,它的出炉不仅回应了观众的需求,更彰显着时代的进步,同时也是大众文艺作品关注时代生活的责任感的体现。

  人们有理由期待看到更多代表人民利益,表达人民大众意志的反腐败题材的法治电影,鞭笞腐败,惩恶扬善,弊绝风清,为历史存正气,为人民讨公正,影视艺术应以感人的魅力推动崇尚法治成为全民的信仰,通过富有感染力的影视作品,陶冶观众的情操,提升人的道德自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