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政务诚信考核,动真格

2017年04月25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辽宁省将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加强政务诚信考核,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的失信行为将被追责。

  去年12月份,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同时依托“信用中国”网站等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辽宁省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政务诚信的考核,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值得肯定和期待。

  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各类政务行为主体的诚信水平,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现实中,一些政务失信的案例不时发生,有的表现为“新官不认旧账”,有的甚至直接违约,有的表现为乱开空头支票,向公众作出某种承诺,然后出尔反尔。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的风向标,如果政务诚信搞不好,整个社会的信用大厦根基就不会稳,不仅会增加政府管理成本,还会使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个人诚信受影响。

  加强政务诚信,严格的考核问责不可少。辽宁表示要推行“政务诚信考核”,无疑抓住了关键。期待辽宁能够以此为契机,加强探索,完善细节,动真格、硬碰硬,以硬规则促成软环境,切实消除部分地方政府的失信积弊,并以政务诚信考核推动、引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盛 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