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谁主沉浮

2017年04月25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韩冰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刚刚结束,胜出的“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将进入第二轮投票一决高下。

  对中国来说,这次法国大选非常值得关注,因为选举结果事关中法关系未来走向,并可能直接影响我们方方面面的生活。

  就建设法中关系而言,几位主要总统候选人的态度大致分成两派:

  一派是合作中有防备,即基调上重视开展对华合作,但也注重保护法国利益。强调法中合作应“平衡和对等”。

  这一派的代表是号称跨越“左右之分”的“前进”运动创立者、法国前经济部长马克龙和传统右翼共和党代表、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

  马克龙曾公开声明,希望在教育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并继续在核能等领域保持长期以来的合作势头。他的亲信幕僚、外交政策顾问奥雷利安·勒舍弗里尔也强调,和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已是法国政商界的广泛共识。如果两国经贸存在不平衡,马克龙会注重在欧盟框架下通过和中国“对话”解决问题,不会轻易选择提高关税甚至打贸易战。

  与此同时,马克龙在“白纸黑字”的竞选纲领中也有不少针对中国的主张。比如,他支持“购买欧洲货法案”、主张应强化欧盟反倾销工具、建议设立“欧盟贸易检察官”以审查欧盟外国家是否遵守经贸合作承诺以及主张在欧盟内设立外资投资监管机构等等。

  另一派的态度则是防备中有合作。也就是说,基调上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认为法国在与中国经贸合作中利益受损,要高举保护主义旗帜。但在实际执政中,可能会出于现实需要,对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进入法国的态度有所缓和。这一派的典型代表就是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

  不过,假如玛丽娜·勒庞当选总统,现实考量料将会影响实际施政,她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并非没有可能转变。

  笔者曾面对面采访“国民阵线”内部的一名政治新星法比安·恩热尔曼,他成功当选了法国东部洛林地区一个小市镇的市长。他虽然很反对中国的廉价商品进入法国,但也明确表示欢迎中企投资,帮助解决当地的失业问题。同时,他认为中国人勤劳、聪明,不反对中国人移民法国。由于“国民阵线”执政思想较为统一,他的看法多少也能反映玛丽娜·勒庞对中国的态度。

  关心法国大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此次大选的结果或许会导致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改变。

  按照对欧盟的态度,主要总统候选人也可分为两派:一是“挺欧派”,代表人物也是马克龙和菲永。他们认为,欧盟是法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平台,虽然法国和欧盟现在也面临问题,但应该通过“换药方”来解决问题。

  二是“脱欧派”。代表人物是勒庞,极左翼的梅朗雄实质上也属于此派。他们认为,法国经济停滞、失业高企等种种问题的原因在于欧盟,应该通过“掀桌子”——脱离欧盟或实质上要拆散欧盟来解决。

  记者采访的不少法国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如果勒庞或者梅朗雄上台,那么“欧盟即将迎来末日”。尽管在实际施政中,他们的“脱欧”主张或许会在法律程序上遇到重重阻力,但是他们掌权将给人们对欧盟存在的信心带来沉重打击,这种社会心理的裂痕对欧盟很可能是致命的。

  需要强调的是,法国如果“脱欧”,对欧盟的影响会比英国“脱欧”大得多,因为法国是欧盟的发起国,从成立欧元到建立申根区,欧盟每一个重要决策都有法国的推动。离开法兰西,欧盟恐怕很难玩下去。

  自1993年《马斯特里赫条约》生效以来,欧盟已经成立24个年头。很多人早已习惯把欧盟看作世界上一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势力,也习惯了一个没有国境线、可以自由来往的欧洲。假如没有欧盟,世界会怎样?很难想像。而欧盟的生存会否迎来真正的威胁,这次法国大选就将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