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没时间花钱 社会应激励企业家“节欲”精神

2017年04月25日 0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盘和林  

  “节欲”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词语,不仅是指“消费”,包括企业家放弃闲暇时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等。企业家“残酷地剥削自己的时间甚至身体”,这应该是无可争议的。

  ------------------------------------------

  4月22日到24日,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表示,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将会超乎想象,并再次谈到“五新”将对各行业产生冲击。此外,马云在回答提问时再爆金句:我自己觉得我还是一无所有的人,我也没时间花钱,也不觉得钱对我今天有多重要。

  马云说自己“还是一无所有”,网民第一反应是“装”,但马云说的“没有时间花钱”“也不觉得钱对我有多重要”,倒是实在话。这让笔者想起英国经济学家西尼尔在其利润理论中提出的术语“节欲”——资本是资本家(企业家)放弃眼前的享乐,即节欲的结果。在这个意义上,马云等企业家是一个“节欲人”,正是企业家们这种宝贵的“节欲人”精神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一个社会合意的结果,我们应该在制度、环境方面大力激励企业家的“节欲人”精神。

  西尼尔认为,价值的生产有劳动、资本和自然(土地)三种要素,其中劳动者的劳动是对于安乐和自由的牺牲,资本家的资本是对眼前消费的牺牲。产品的价值就是由这两种牺牲生产出来的。劳动牺牲的报酬是工资,资本牺牲的报酬是利润,二者构成生产的成本。

  也有学者嘲笑“节欲论”这一概念。德国政治家费迪南德·拉萨尔充满讽刺地描写了罗斯柴尔德(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的“节欲”和英国工人的挥霍浪费。后来,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用“推迟消费”来替代“节欲”这个暗喻牺牲或痛苦感情色彩的词语,引起的争议相对少了很多。实际上,储蓄来自节约(“节欲”的近义词)是一种常识。虽然在现实生活中,资本家(企业家)生活的“铺张浪费”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节欲”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词语,不仅是指“消费”,包括企业家放弃闲暇时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等等。企业家“残酷地剥削自己的时间甚至身体”,这应该是无可争议的。

  “节欲人”精神可以说是企业家们一个共同的群体特征。去年12月1日,万达集团官微在微博晒出了王健林一天的行程表,调侃“首富的日程单泄露了……”从行程表中可以看到,11月30日,王健林早上4点便已起床,先是健身45分钟,之后才吃早餐,生活健康得很。然后,王健林从雅加达飞到海口,参加领导会见、签约仪式等,结束后又从海口飞北京,直至晚上7点才结束外出行程到达办公室。“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比你有钱的人比你还努力!而且这个人还是个首富!”这恐怕不是网友的调侃,“牛人比牛还辛苦”是一个普遍现象。

  资本是“节欲”的结果,是人类意志上最艰苦的努力之一。“节欲人”精神与冒险和创新为特征的企业家精神,两者构成了经济生活最为宝贵的推动力,这是社会合意的结果,全社会都应该呵护它、激励它。激励“节欲人”精神需要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制度环境,让“节欲人”精神获得利润回报,真正使得这种精神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