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合唱之美愈发彰显

2017年04月24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策沟通位列“一带一路”建设“五通”之首,是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基础和保障。在政策沟通的引领下,我国与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通过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利益融合,不断达成合作新共识,协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面前,互联互通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各国置于统一地理空间和制度空间,深化合作相互融合,契合了各国互联互通的需求。“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沿线各国群策群力,共商共建,确立协调的合作框架,推进合作机制,让各方共享发展成果。

  3年多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增进了与各国的政治互信,形成了广泛国际合作共识。在双多边合作机制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与沿线多国的发展战略以及地区发展战略实现对接,确立了顶层设计蓝图。在欧亚地区,与俄罗斯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合作对接联合声明,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草原之路”实现对接互补;在欧洲,与欧洲投资计划实现了对接,与中东欧国家开启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黑海沿岸“三港合作”,加快推进中欧陆海联运快线建设,与英国“北部振兴”计划、与德国“工业4.0”协调对接;在亚洲,与印尼“全球海上支点”对接,共推各领域合作,与越南加紧磋商“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与沙特“2030年愿景”、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韩国“欧亚合作倡议”、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对接都在稳步推进;在非洲,中非夯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强五大支柱,着力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在去年的G20杭州峰会期间,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土耳其、新加坡、老挝、沙特等各国政要纷纷表示了与“一带一路”对接合作的强烈愿望。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作为政策沟通的直接成果,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重大工程逐步落地。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稳步开展,中老、中泰铁路开工建设,雅万高铁建设全面铺开,匈塞铁路建设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渐次铺开。去年11月份,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将“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带一路”获得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普遍认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政策沟通,在各国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之间搭建了来往顺畅的桥梁,打通了经脉,疏通了血脉,畅通了人脉,形成趋向一致的决策、政策和规则,大家从此结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犹如一条康庄大道,引导沿线国家互利共赢,走向共同繁荣,并将对当前和未来世界经济版图产生深远影响。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