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没公车没办法下乡”怎么治

2017年04月24日 07:14   来源:西安晚报   张海英

  江西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21日,记者与该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被曝光后,当地水利局局长清晨带领多人赶赴危桥现场勘察,并开始对危桥进行临时性加固、维修。(4月23日新华网)

  “没公车没办法下乡”是一种借口,本质问题是“懒政”。如果该官员心系老百姓,会立即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大巴车等交通工具下乡。即使这些车也不能到达目的地,还可以向单位申请保留下来的特殊公车前往。然而,该官员却拿着车补找借口,是一种典型的不作为。

  据悉,该县纪委已经成立调查组进驻县水利局,对水利局工作人员作风拖沓、监管失职等问题进行彻查。笔者以为,对声称“没公车没办法下乡”的官员,既要追究其不作为的责任,也要从车补的角度来惩罚,比如对其所拿的车补进行没收,因为车补是一种公务交通补贴,拿车补而不履行公职应“吐”出来。

  鉴于“没公车没办法下乡”不是个例,有必要对症下药进行系统治理。首先,应该明确不同岗位官员每月外出公干或者下基层的次数,并纳入考核问责。即以制度倒逼官员把公务交通补贴用在公务上,而不是装进自己的口袋花在私事上。只有这样才能增进干群关系,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问题。

  其次,应该明确涉及老百姓的重要紧急事务,不准任何官员找任何借口。比如面对危桥这样的紧急事务,不允许官员有任何借口任何迟疑,因为涉及老百姓的事情无小事,何况危桥涉及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更不允许乱找借口。同时,还要有应急处置机制,包括人员、车辆等安排。

  其三,进一步对公务交通补贴进行细化管理。目前,这种车补基本是按照行政职务高低进行补贴的,合理的做法应该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精准补贴。只有精准补贴,车补才能用于公务。对于拿着车补不作为的官员,即使把车补装进口袋也要收回来;情况严重的,甚至有必要取消某些公务员享受车补的资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