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养老金,各地该有动作了

2017年04月2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一些地方上调养老金时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最后还是要按国家规定执行,却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退休人员有意见,政府公信也受损。2017年,人社部财政部已经印发了调整养老金的通知,各地应该快点动起来了。

  据报道,四川省人社厅近日发布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展情况的公告,宣布该省正认真按照国家要求,抓紧拟定调待方案,待上级部门批复后,将立即组织实施调待工作,确保将调整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4月21日四川在线)

  此前不久,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确定。并要求各省5月底前将调待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核,待审核后,抓紧组织实施,确保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四川省迅速响应这一通知精神,抓紧拟定调待方案,是个好兆头。迅速响应有利于将调整后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使广大退休人员充分地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四川省的这一举动也提醒各地,调整养老金,该有动作了。

  这样的提醒并非多此一举,实是有“历史经验”。以去年为例,国家关于上调养老金的“顶层设计”早已出台,具体要求也明明白白,可一些省份却无动于衷,能推则推,能拖则拖。纵然上级有关部门多次督促,也迟迟不见动作。最终,虽然按总体水平为2015年度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进行了调整,但却谈不上“按时足额”。不仅退休人员有意见,相关部门形象、政府公信也受损。

  也许,一些省份在调整养老金上动作迟缓有其理由或困难,但国家在出台政策时,已经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而且赋予各地一定的“自主权”。这意味着,一些省份动作迟缓,恐怕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调整养老金是最现实的民生工程,广大退休人员翘首以待。只有早动作、早安排,才有可能早落实,确保将调整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使广大退休人员充分地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因此,希望今年的养老金调整不要步往年的“后尘”,而是要抓紧落实,即便各地的落地时间难以做到整齐划一,但也不要“落差”太大。各地都应像四川那样,抓紧行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调整养老金如何把握“度”?

     如何看待养老金涨幅下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