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进KTV 如此“创新”是否有益于教学?

2017年04月20日 07:53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日前,漯河市一大学老师将学生大课堂搬进了KTV包房,事件被当地网友披露后引起轩然大波。这位老师叫王玉敏,是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教授。王玉敏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将课堂搬进KTV,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

  张海英(北京 教师):评论这一事件我们要意识到三点:一是涉事学校是一所职业院校,不能以传统普通高校教学思维模式来观察;二是涉及的学生都是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未必都在教室内上课;三是KTV是法律法规允许的合法业态,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待KTV,也不是每家KTV都涉及“黄赌毒”。意识到以上三点,可能就会认为“KTV上课”不是洪水猛兽,而是职业教育与市场结合的一种探索。

  主持人:在KTV上课的确是一种创新,但这种“创新”是否有益于教学或许还值得进一步追问。

  然玉(四川 媒体人):根据王老师的说法,在KTV上课能够让课堂氛围变得更活跃、学生参与度变得更高!此类说法看似言之有理,其实模糊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那就是“上课”这一概念,本身有其固定的内涵和外延,并不是师生聚在一起、沟通交流就可称之为“上课”。有鉴于此,将“在KTV上课”这一行为,理解为是一次娱乐消遣和社交活动,或许更加妥当。非要美其名曰“上课”,着实是太过牵强附会了。

  主持人:从现实来看,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依然很弱,那么,给职业教育的教学探索多些包容,是不是更有利于其发展?

  张枫逸(河南 公务员):对KTV上课这样的教育创新,我们还是要多留出一点空间,让老师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让时间去检验创新成果。说到底,教育创新的作用如何,学生们最有发言权。时下,大学生们都喜欢轻松、活泼、快乐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KTV上课的独特氛围能让学生们心情放松,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了需要学的东西。这就够了,无须外人置喙。换个角度讲,市场营销就讲求颠覆传统、不拘一格,老师大胆将课堂搬进KTV的做法本身,也给学生们上了很好的一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