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明辨说“股王”

2017年04月20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贵州茅台股价节节高,截至4月19日收盘,报405.74元,创历史新高,稳坐A股股王之位。

  股票市场上,那些股价最高的股票通常被称为股王。从业绩来看,贵州茅台的股王称号可谓实至名归。贵州茅台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预收账款达到175.4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115%至374.51亿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能坐上股王宝座的股票,质地并不都是那么优良。一些曾经的股王,也曾风头劲,吸引了足够的眼球,也为公司声誉增光不少。但好景不长,最后落得个无可奈何花落去。

  4月10日,全通教育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亏损300万元至800万元,这是公司上市3年来季报首现亏损。与之相伴的是,全通教育股价再创新低,4月19日收报15.60元。在2015年3月25日,全通教育股价盘中冲高至348元,登上A股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两年之间,天壤之别。细究一番会发现,全通教育近两年的业绩,除了并购带来的增量外,并没有大起大落。股价高时,没有太惊艳的业绩,股价低时,也没有太难看的报表,只不过此一时彼一时罢了。

  全通教育这样的股王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2008年至今,股王易位多达10多次,先后有中国船舶、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海普瑞、飞天诚信、腾信股份、朗玛信息、全通教育、安硕信息、吉比特等个股登上过股王宝座,有的股票维持时间较长,有的只做了短短一天的股王。

  到底哪些股票有成为股王的潜质?哪些股票就算成为股王,也只是“股王一日游”?

  一般来说,一只股票要成为股王需要具备几个条件,包括业绩支撑、概念炒作、机构助推、发行价辅助以及市场环境烘托等。在实际情况中,往往是多因素叠加催生股价上涨。此外,一些股王还有如下几个特征:盘子小、以次新股为主、会讲故事。但是,拥有上述三个特征的高价股只能暂时占据股王之位,长久来看,没有高商誉和高业绩的支撑,股王终难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时间最长股王的贵州茅台,虽然有良好的业绩,现金分红也不少,但很少实行高送转。只有在2006年,推出了每10股转増10股的高送转方案,其余年份几乎都不转送股。或许,正是因为没有实施大规模高送转,使得公司股本规模不会急剧扩张,也使股价免于被腰斩的命运。

  与此同时,一些曾经站上顶峰的上市公司,虽然也有优秀业绩的支撑,但更离不开高送转概念的助推。当这些新股王在经历除权之后,股价往往面临腰斩,被迫让出股王之位。

  对比世界第一高价股伯克希尔A股,其更是在50多年时间里不拆股、不分红。用巴菲特的话就是,分股不增加任何股东价值,只是账面游戏而已。低价股将吸引那些不能与其共享价值哲学的“次优”买家。

  其实,无论是业绩还是概念,或者拆股分红,真正的股王不是炒出来的,而是用业绩一点点堆出来的,更是上市公司用自身努力维护的结果。股王可遇而不可求,只有价值投资的理念值得鼓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孟 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