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中国正在吸引全球目光

2017年04月20日 07:46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18日,联合国环境署作为理事,在公认的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和首批15家联盟成员一起见证了首个“无现金联盟”的成立。首批成员包括支付宝、ofo小黄车、家乐福中国、首都机场、黄焖鸡米饭、良品铺子、浙江省新华书店、芬兰旅游局等。据悉,“无现金联盟”计划在5年内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同时突破3000万成员,覆盖10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

  众所周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无现金社会”也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虽然对到来的时间、实现的条件等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对“无现金社会”的认知却是完全一致,都认为“无现金社会”总有一天会到来。很显然,“无现金联盟”的成立,是加快“无现金社会”进程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中国也不是“无现金社会”的第一个吃螃蟹者,瑞典已经在“无现金社会”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瑞典的城市已有众多商家明确表示不再接受现金,99%的民众对此表示接受。所不同的是,中国对“无现金社会”的探索,要比其他国家步伐更大、步履更快、接受度也更高。毕马威此前发布的《全球消费与融合调查报告》就显示:全球6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使用移动钱包业务,而中国的比率则高达84%。杭州更是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80%的餐饮门店,以及美容美发、KTV等行业都支持移动支付。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杭州城内的乞讨者也采用移动支付,请不要感到奇怪。

  而近日在杭州发生的一起抢劫案,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两名嫌犯在抢劫了三家商铺后,竟然只抢到2000现金,落网后,嫌疑人抱怨“你们杭州怎么没有现金了”。显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反映了科技对经济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

  殊不知,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算盘已经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跟算盘结伴而行了数百年、上千年的现金从生活中消失,也应该不是一件稀奇的事。因为,它不是违反经济规律的应时之作,而是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正如相关专家所言,货币随着技术创新、经济发展、社会组织形态演变而不断进化。无现金社会是货币形态演变的必然趋势。当今中国,支付方式的变革影响尤其深远。“无现金社会”带来的决不只是生活的方便,还有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社会信用的增强、腐败漏洞的堵塞等,可谓意义很广、作用很大。

  当然,“无现金社会”目标的实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虽然从技术层面上讲可能已经没有多少障碍,但是,在认识层面、基础条件、区域环境、生活方式等方面,也存在许多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存在必须补课和打补丁的方面。否则,即便普及和推广,也很难达到预期目标,实现最佳效果。如地区差异、文化差异、思想认识等。

  也正因为如此,要实现“无现金社会”的目标,除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崛起之外,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配合。这其中,政府将其纳入发展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据了解,央行已从2014年就组织专业团队对数字货币及其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了。2017年2月,央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也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则将正式挂牌。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将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显然,从国家战略高度,契机已经形成,风口已经到来。

  在此基础上,其他部门、行业如何配合,也非常重要。尤其在信息共享、信息保护、打击犯罪、行业支持等方面,只有配合的力度大些,凝聚力强些,“无现金社会”到来的速度才会更快。同时,以宣传为突破口,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无现金社会”的意义与作用,知道“无现金社会”的概念和内涵,也极其重要。不然,会出现此热彼冷、上热下冷的现象,这肯定对推广“无现金社会”没有好处。没有吃瓜群众,人人都是实践者,才是中国全面进入“无现金社会”的基础。“无现金社会”,中国正在吸引全球的目光、成为全球的话题。而一旦目标实现,将大大提升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甚至可以主导话语权。这才是更为重要的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