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阳光采购,价格如何变

2017年04月20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北京医改新政4月8日实施,药品阳光采购作为其中一项措施同步实施。北京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8日至4月11日,阳光采购正式运行4天的药品让利金额已达5964万元。然而,有北京市民质疑,社区很多药品药价并未下降,还有部分药品医改后反而更贵。对此,记者向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作了一番求证。

  网友清风:什么是药品阳光采购?阳光采购是通过哪些措施来降低药品价格?

  主持人:药品“阳光采购”是在原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基础上,坚持以市为单位的集中采购方向和质量、需求、价格相统一的采购原则,进一步明确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市场主导价格的机制。

  北京市药品阳光采购的具体做法是将药品分成3类:第一类是对市场供应充足、竞争充分的常用药品,动态联动全国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并将其作为重要谈判依据,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引导全市同种药品价格始终处于全国较低水平。第二类短缺药品主要是确保临床用药供应放在第一位,合理提高药品价格,特别是提高全国性、地域性短缺的药品价格,能够在货源短缺的情况下有效占有市场购买先机,同时也能够促进企业积极生产。第三类低价药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更多生产和临床更多使用低价药品,以达到降低医疗总费用的目的。

  网友乐陶:医改后,都说药费会降下来,为什么到社区开药部分药价却同之前的价格是相同的?

  主持人: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北京市基层医疗机构早在2006年起就开始实行了基本药物的零差率销售。这些药品在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执行前,社区已经取消了药品加成,老百姓已提前享受到了实惠。2014年北京市将基本药物品种扩充到699种,并开展了全国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联动,许多药品价格已经处于全国较低水平,所以改革执行后价格无明显变化。本次阳光采购中,按照分类采购的原则,药品价格有升有降,还有一部分价格持平。

  网友思成:我自己长期服用的速效救心丸,这次改革后涨了9元多,原来价格是30.62元,现在价格是39.72元,涨价的原因是什么?

  主持人:北京市卫计委回应,按照价格部门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即可纳入低价药品政策管理的原则,速效救心丸属于国家低价药品政策范围。对这些药品国家政策是加大政策扶持,鼓励生产和临床更多使用低价药品。

  经查,速效救心丸随着周边省份的价格有所上涨,但其日均费用仍较低,依然属于低价药品范围。按照该产品不同包装数量计算,39.72元折合成单粒的价格约0.22元,已处于全国较低水平。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吴佳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