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进KTV 不是创新是揪心

2017年04月19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17日下午,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堂课搬进了KTV包房。此事就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了漯河的大街小巷,同时也成了漯河市民热议的话题。(4月18日大河网)

  这位教授带着两个班级50名学生来到了一家KTV,如果说是歌曲营销,似乎还说得过去,但实际情况是,这门《促销技能实训》课程的老师带着学生刚刚结束一个项目的促销活动,需要总结表彰。那么这和KTV有什么关系呢?这位老师说,“现今社会是泛娱乐化的,年轻大学生更是如此,更喜欢轻松、活泼、快乐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

  这就让人纳了闷了,轻松、活泼、快乐的学习方式必须在KTV才能完成?这是一种创新?照此逻辑,高校教室是不是都要改成KTV包间?再说了,50人进KTV,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是学生AA制还是实习经费出,哪一种都不合适。

  确实,高校课堂不应该枯燥,那种照本宣科的教育模式也该退出历史舞台,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学生的兴趣培养起来,这样的学习才更有效率。但这需要老师积极把握学生求知心理,多动脑筋,把课讲得生动有趣又能让知识潜移默化到学生内心。这才叫创新。

  集美大学思政教学部的80后老师董立功,他的主要课程为“中国近代史纲要”。好像很容易让人感到枯燥,但是他穿着清代龙袍给学生上课,背后的PPT上写着“道光皇帝的自述”。以穿越历史的方式情景授课而受到学生追捧;很多人认为“枯燥”的微积分课,却被浙江大学教授苏德矿讲得生动有趣,他甚至开设了直播,吸引了2万人旁听。被学生亲切的称为“矿爷”,浙大学子这样告诉学弟学妹:矿爷的课,一定要上。

  把枯燥的课堂搞得幽默有趣,把普通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这离不开创意和用心,更离不开勤奋和敬业。我们经常说教育要转型,不能一直挂在嘴上,也不能“为赋新诗强说愁”式的为了创新强创新,更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暗度陈仓。否则,类似类似课堂搬进KTV的事就成了揪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