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区房“灭火”≠教育公平

2017年04月19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蒋萌

  近日,北京市公布2017年入学政策,明确提出实施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扩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意在使更多学生参与分配优质教育资源机会,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新政还明确,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学区房不只存在于北京,遏制学区房炒作,是本轮地产调控的一大焦点。北京出台的新政,除了会对学区房的价格产生影响,更给适龄儿童入学带来变化。

  以往实行“单校划片”,即一片小区对应一所学校,催生了学区房概念。买到好学区内某套房的家庭,就能确保孩子上与小区对应的一所好学校。新近出台的“多校划片”则是,一个小区对应相邻的多所学校,事先无法确定孩子究竟会上哪一所学校,其中的不确定性,打破了买到学区房一定能上好学校的“规律”,孩子上学或可不再“拼爹”。

  对于已买到此前被算作学区房的家长,新政显然不是好消息。一位朋友为即将上学的孩子花高价买了学区房,当小区“妈妈群”传出“多校划片”的消息后,她不免抱怨,担心孩子未来被分到“差学校”。可怜天下父母心,买学区房的家长不都是大富大贵,也可能是砸锅卖铁,“泣血”买下“老破小”学区房。他们担忧自己的努力落空,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改善教育公平,遏制学区房炒作,难免触及“接盘侠”的利益,致力于公平必须考虑更多人的利益。

  另一方面,“多校划片”将如何实施备受家长关注。比如,怎么确定“多校划片”的区域,哪些学校将被划入哪些片区,如何对学生进行“派位”,能否做到公开公正,可否从机制上杜绝腐败滋生,无疑会影响“多校划片”的公信力。

  还须指出,“多校划片”在前期可能给人留下“摇奖”印象。因为,孩子上好学校或一般学校似乎要凭“运气”。靠“运气”显然与真正的公平相距甚远。努力均衡公立学校的教育资源,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让孩子们尽可能处于同一起跑线,才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根本出路。

  在此问题上,不能光把一般学校改名为好学校的“分校”,而是要在软件师资与硬件教学设施上全力缩小差距。这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但过程不能成为拖沓的理由。有关过程的长短,将直接影响家长们的焦虑与释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