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半蹲式窗口”等着被发现

2017年04月19日 07:39   来源:西安晚报   ■ 长雒

  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电视剧中被达康书记批评的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4月17日,有市民称,电视剧中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的小窗口在湖南株洲上演了现实版,出现在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点。(4月18日《株洲日报》)

  就在不久前,郑州市人社局“半蹲式窗口”刚被曝光,接着湖南株洲也出现了类似的服务窗口。人们不禁要问了: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半蹲式窗口”为难着办事群众,让人“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只能半蹲着”?

  现实中类似的窗口恐怕不限于已被曝光的这两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剧中的“半蹲式窗口”引发了舆论热议,有了广泛关注,这才将现实中的“半蹲式窗口”给揪了出来,涉事的两个部门当即表示要整改,但说到底,这仍是一种舆论倒逼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机关单位的服务意识问题。并且,舆论倒逼的作用总是有限的,那些没有被关注到的“半蹲式窗口”又如何能自觉地整改?

  “半蹲式窗口”的出现,症结在于一些部门不能摆正位置,缺乏为民、便民的意识。在剧中,光明区信访局的低矮窗口是贪官丁义珍的“发明”,为的就是刁难信访群众,让他们“半蹲着说不了几句腿就麻了”“只好受不了走人”。现实中,“半蹲式窗口”的出现也有类似的原因,比如人社局办事大厅、公安制证点都是十分繁忙的服务窗口,在此设立“半蹲式窗口”,无非就是想让办事群众身体难受,快点走人。表面上看,这个损招还提升了办事效率,但从群众角度看,要半蹲着多久、半蹲多少次才能办成一件事?显然,相关单位只是方便了自己,却害苦了办事群众。

  更需追问的是,郑州市人社局、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制证点的“半蹲式窗口”,并非最近才出现,而是早已如此,那么,在被媒体曝光之前,为何没被整改?所在单位领导对此不可能不知情,但要么持默许态度,要么懒得去改,即懒政。默许“半蹲式窗口”,本质上仍是一种俯视式的权力观——公职人员坐着,办事群众半蹲着,权力显得高高在上,群众的诉求和权利受到了压抑。而对于懒政,《人民的名义》一剧中刻画得相当深刻:光明区的区长孙连城看到升官无望,便不要政绩也不想干事,即便因“半蹲式窗口”被达康书记当面批评、要求整改,也只是嘴上应和,实际上却敷衍了事。现实中的懒政心态也大抵如此,只要不出事,没被曝光,那就一切照旧。

  透过办事窗口,公众看到的是政府形象。一个“半蹲式窗口”还只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一个注脚而已。能不能让办事群众少跑几次,甚至只跑一次?这并非不能实现,关键是要让装睡的“默许者”和睡着的“懒政者”受到应有惩罚,并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让“能者上,庸者下”成为用人的刚性原则,让“便民、为民”成为公务员的职业追求。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