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要承诺更要践诺

2017年04月19日 07:18   来源:红网   李金龙

  少跑腿、快办结,是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直接的期盼。今年2月10日,浙江台州率先发布首批共2491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清单汇集36个市级单位和9个县(市、区)的改革事项,包含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最密切的多个领域。这份清单承诺:“办这些事,最多跑一次!”(4月17日《半月谈》)

  “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府公共服务等涉民涉企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单从定义上来看,这种服务看着就很有吸引力,不但提高了为民服务的办事效率,还极大地改进了机关作风建设,是一个值得点赞的大胆尝试和改革。

  回顾近些年,政府在为民服务上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行政审批精简、办事流程简化、服务质量提高,机关作风建设有了很大进展。浙江台州将“最多跑一次”列入改革事项,可以说是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缩影,释放出转变作风的自信,也彰显了推动为民服务高效高质的决心。不过在一些地方,也仍然存在着群众跑断腿、磨破嘴、奇葩证明等现象,“必经程序”“合理程序”成为了少数官员懒作为、不作为的借口,导致群众“跑来跑去”,极大地降低了群众的获得感。

  群众办事多跑一次,不单单是麻烦群众那么简单,更反映出作风建设是否彻底,为民服务是否到位的大问题。“最多跑一次”其实更是一种作风转变和为民服务的指标,这种指标删减了繁文缛节,突显了为民务实的精简,于细微之处彰显优质高效服务,凸显为民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其实群众往往更容易在一些小事小细节中感受到政府的改变,也容易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赢取民心,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不但体现在服务的结果和成效上,更体现在服务的过程和质量上。哪怕让群众少跑一次,背后其实也折射出对群众疾苦和冷暖的感知,是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最好体现。放下官架,减少程序,多点服务,真正做到用真情为民办实事,也才能赢取群众信任,获取民心。否则,冷漠的态度、懒散的作为和走不完的程序都会使得服务“断档”,也与民心相背。

  承诺更要践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相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方面需要政府不断修炼内功,做好审批事项的减法和作风建设的加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实现政府、部门、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一方面也要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做到明确责任,规范运行,并建立完善问责监督体系,倒逼“最多跑一次”承诺落实到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