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县委书记廖俊波“樵夫”的魔力

2017年04月18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廖俊波,这位2015年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才48岁,正值壮年,孰料天妒英才,3月18日晚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因车祸殉职。连日来,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在八闽大地广为传颂,干部群众舍不得、也放不下这位英年早逝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这位让习近平点赞的县委书记上了4月15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廖俊波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樵夫”。这个看似相貌普通的“砍柴人”,到底拥有着怎样的魔力,竟如此令人念念不忘,如此深得人心,如此声名远扬?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批示强调,廖俊波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学习他,就是要学习“樵夫”魔力,擦亮“樵夫精神”,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跑好自己这一棒。

  “樵夫”的魔力来自对党的绝对忠诚。忠诚,才能干净;忠诚,才敢担当。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廖俊波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入党25年来,不论组织安排他在哪个岗位,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度负责,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然而,相比之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党不信党、不言党、不忧党,不信马列信鬼神,遇到大是大非问题时,立场不坚、站位不高、定力不强,甚至随波逐流、倒戈变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背离宗旨、背叛党,必须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锤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让精神颓废、思想松懈、理想滑坡。

  “樵夫”的魔力来自对人民无比热爱。民心无影又无形,却是人间定盘星。对人民的无比热爱,是每名党员干部自觉自愿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动力之源,是党治国理政的力量源泉。“樵夫”廖俊波像群众的亲人,始终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坚持用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对老百姓,廖俊波总有一颗“柔软”的心,他爱到群众中去,爱听老百姓说话,他处处为群众着想,他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进百姓福祉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记在心里,经常对身边的干部讲,“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去办事。”他坚持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用真情和实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民生为大,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常翻民生小账本,做好服务大文章,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不能也不允许对群众冷漠无情、不拿群众利益当回事。

  “樵夫”的魔力来自对事业担当尽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必须担当。勇担当、善作为,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樵夫”廖俊波如同“永不停息的工作机器”,浑身有使不完的干劲,正是因为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因此,他从不墨守成规,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担当,无论是在乡镇、园区、县委还是市政府,他都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白手起家、从无到有,推动了一个个地方旧貌换新颜,如同“拓荒牛”一样勤勤恳恳、尽心尽责,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学习“樵夫”廖俊波担当尽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特别当遇到复杂矛盾和问题的时候,要不退不让、不躲不闪,坚持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第一线,并且要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以担当尽责、奋发有为书写精彩人生。

  “樵夫”的魔力来自对亲清正确把握。商有商“道”,官有官“道”。历史见证,凡为官羡商、以权勾商、在任谋商,必然导致滥用权力、滋生腐败。无数腐败案例警诫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恪守为官之道,力戒行官道求商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既要真诚坦荡与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又要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保持清白、纯洁,不能有任何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否则等待自己的只有党纪国法的严厉惩戒。“樵夫”廖俊波常年奔波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抢险救灾、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他舍小家、顾大家,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了事事带头、时时带头、处处带头。他为企业家排忧解难,却始终严守廉洁底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廖俊波那样始终保持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坚守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人民“樵夫”廖俊波用忠诚、干净、担当和务实工作、无私奉献、清正廉洁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樵夫”魔力,坚持以“丰碑”为镜,自觉对标找差,不断检视自己,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造福,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先锋、作表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