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缴公积金”背后的功利思维

2017年04月18日 09:19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这些城市将研究制定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措施,完善大学毕业生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政策措施。(《信息时报》4月17日)

  必须要承认,住房公积金,首先是一种社会福利。这和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一样。再加上,站到地方政府与城市发展的角度考量,对大学生开放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机会,也是留住大学优秀毕业人才的积极措施。从这两个角度讲,对大学生放开缴纳住房公积金,是不错的政策设计。

  然而,综合来看,对于一个没有缴费能力的群体开放政策的窗口,既像是一种透支,又像是一种绑架。在我国,大学生独立意识和独立能力并不乐观。一份调查显示,我国超过9成的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靠家里供给,能够自己赚取到学费或是通过争取奖学金、助学金争取到学费的大学生人数,极为少数。让大学生缴纳公积金,无论多少,无论是不是自愿,都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既便是有大学生成为缴纳者,也不过是由父母来缴纳。对于农村的学生和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而言,他们因为在上学期间缴不起住房公积金,很可能会导致失去未来的短期内的买房机会——若要买房,恐怕要付出更多的经济成本。对于家庭条件好一些的大学生而言,缴纳住房公积金就意味着他们提前获得了买房子的机会和优惠。“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的马太效应,就会在象牙塔内发生。对于追求公平的大学教育而言,这不免是一种悲哀。

  进一步说,大学生缴纳了住房公积金之后,大学生毕业时的择业和成家问题,恐怕也都会结合这一经济行为而进行考虑。过早地对于一座城市“以身相许”,也并不符合人才自由流动的观念。到底是理想改变人生,还是房子绑架人生,也将会再一次得到佐证。

  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负面影响,恐怕并不止于此。就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情况来看,这很可能会对正在搞限购的各大城市形成政策上的架空。它将进一步释放房地产市场的购买群体,一者,会促进异地买房,只要有在这几座城市的大学就读的孩子,将拥有一个异地买房的“政策洼地”;二者,将会降低买房群体的年龄结构,直接导致购房群体过早地从父母家庭那里分离,没毕业就买房或是毕业后立即买房,就会成为现实。而无论如何,都会对当下各城市的限购政策造成冲击,甚至是架空。

  不得不怀疑,让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很可能就是为了进一步释放房地产市场购买潜能的“大招”,这背后的功利思维不可不查。因此,让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之举,需要慎之又慎,既要考虑到政策对大学教育的影响,又要考虑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冲击。而说到留住人才,之于一座城市而言,最吸引人的应该是就业率、收入水平、城市环境等等,而不应该是提交赋予买房的优惠措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