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试用不合格被免职 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2017年04月18日 07:2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江西上饶市政府发布了一则《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徐裕龙同志试任职务的通知》消息,根据内容显示:经组织考察,试用不合格,决定取消徐裕龙同志试任的玉山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按试用期任职前职级管理。官员试用不合格,被取消时任职务,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郭文斌(浙江 教师):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年1月修订版)规定,提拔担任非选举产生的厅局级以下领导职务的,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后,经考核胜任现职的,正式任职;不胜任的,免去试任职务,一般按试任前职级安排工作。显然,干部试用不合格被免职一点都不奇怪,毕竟早就有规定,然而,在现实中,因为试用不合格被免职的干部却很是罕见,这是令人奇怪的,难道任用的干部在试用期间都会是合格的?

  主持人:的确,“官员试用不合格被免职”能够成为新闻,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

  钱夙伟(浙江 职员):既然是试用,就需要“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才能定,因此于试用者,本来就存在两种可能,适合的,就正式任用,不适合的,就取消任用。试用不合格被取消时任职务,这本来并无什么不同寻常之处,现在被“注意到”,并称“非常罕见”,显然是按惯例,“试用”其实已经成了正式任用。而这显然有悖试用的本意,也失去了试用制度原本的作用。

  主持人:一些任职试用成了走过场,原因何在?

  张枫逸(河南 公务员):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有的组织部门存在顾虑思想,认为干部试用不合格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否定,说明组织部门知人不深、识人不准、用人不当,害怕影响自身的形象。同时,一些单位的同志奉行“老好人主义”,不愿或不敢得罪新来的领导,在试用期考核时报喜不报忧,评功不摆过,令上级无法了解真实情况。对此,有关部门必须端正思想,摒弃顾虑,切实担负起责任,对试用期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考核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将评判权和决定权交给群众,借助群众的雪亮眼睛识人善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