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4月17日 10:12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4月16日新华网)

  作为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领头雁”,领导干部堪为一方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其身不正,风气必坏。诸如山西吕梁、广东茂名、湖南衡阳等地的重大腐败案件,就呈现出“扯出藤藤带出瓜”、“倒下一个牵出一串”怪状,凸显出领导干部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影响之大。事实上,在如何净化政治生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全国两会上定了三个“抓手”,一是抓关键少数,二是抓用人导向,三是抓基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整个地方整个单位的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就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毕竟若领导干部亲自抓、亲自管,才能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氛围,才能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抓住了“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必须学真、学透、学到位,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

  知与行相统一,学与用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通过“走心”、“入脑”的学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坚守政治底线、思想道德底线、法纪底线、政绩底线、生活底线,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属亲友身边人,实现知与行相统一、学与用相结合,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于“关键少数”而言,其带头示范体现的是一种政治态度,展示的是一种进取精神。筑梦中国,“关键少数”就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时刻不忘肩上扛着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信任,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团结带领13亿多人民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