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督察高压建环保长效机制

2017年04月17日 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环保部近日陆续对外公布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情况。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陕西、上海、北京、重庆在内的四省份被晒出“问题清单”,四地问责超过千人。网民认为,这场高规格的环保督察行动,显示出中央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将实现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长期高压态势。在今后的环保工作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等具体举措,是绕不开的选项。

  环保督察力补生态短板

  不少网民为近期的大规模环保督察行动点赞。有网民说,大规模、大力度的环保督察,有力地补上了生态环境短板,是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条件,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早日实现生态文明目标。

  网民“景一行”说,正是督察组鲜明的问题导向,果敢的工作作风,让公众看到了中央铁腕治污的决心,形成了稳定的心理期待。网民“烈风辛克”也表示,确实需要在环保方面加大力度,不能经济上去了,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却失去了。

  还有网民指出,不能排除由于地方利益的阻碍,致使一些地方环境保护工作止步不前。直接派出督察组,有利于打破环保问题上的地方保护,保证督察结果公正性,提高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长效机制确保高压态势

  网民建议,要在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提升公众参与度等方面下工夫。

  网民“周宏春”说,必须加快制度建设,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导致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要追究责任甚至追究终身责任。网民“王瑶”建议,加强对地方政府治理环境问题的考核力度,将环保督察制度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不定期的督察,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

  网民认为,不能单靠环保督察的力量,更要形成长效机制。环境保护工作中,地方政府的责任绝对不能弱化。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地方政府不能袖手旁观,更不可充当“保护伞”。网民“关注时事”建议,推动将环境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扩大到环境刑事责任追究的相关工作。

  在加大违法成本方面,有网民建议,对于超标排污、偷排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可参照此前的成功经验,实行按日处以罚款的措施,对多次违法违规者加以重罚。同时,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大环保投入,可引入PPP模式。

  还有网民建议,提高公众对环保治理的参与度。网民“周义兴”说,环保工作如果扩大群众的监督、参与渠道,将有利于公共管理水平的提升。(记者 于璐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