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作业”是素质教育的一道好菜

2017年04月17日 07: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十一二岁的孩子,在你的眼中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巴蜀小学6年级11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前两天,该班老师让孩子们梳理的“美食备忘录”中,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而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2年级就开始将学做饭作为经常性的家庭作业。

  班上37人个个皆大厨,此“清一色”技能背后,是否也有一些不足与遗憾?毕竟,这些十一二岁的孩子,正如一张白纸,教师不同的引导点拨与涂抹,会给他们带来不同的人生轨迹。而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当是教育追求的目标。显然,如此千人一面,看似热闹气派,实则背离了教育规律,并不利于孩子个性发展与成长,人人皆大厨,未必是一道“教育佳肴”。站在学校科学管理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我们在尝试教育改革与创新时,还需有宏观视角与长远眼光,多一些换位思考与周密考量。

  ——张兰军

  “炒菜作业”不可小视,许多家长一开始的担忧并不难理解,毕竟,太多已走出校园的“天之骄子”入得了厅堂,却下不了厨房。有些更令人难以想象,连拖地、洗衣等家常小事都束手无策,与巴蜀小学这群孩子形成鲜明的对比,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当下的教育披着素质的外衣,实际上仍唯应试升学是从,培养了一大批眼高手低、不食“人间烟火”、与生活脱节,与社会脱轨的“书呆子”。如此说来,巴蜀小学的创意试验可谓素质教育的一道好菜,是人本教育的理性回归。

  ——文刀

  不少学子“五谷不分、四体不勤”等高分低能的现象历来为人所诟病。可喜的是,全社会为消除这一现象正积极作出不少努力,一个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正是有力的证明。笔者惊讶于十一二岁的孩子稚嫩不再、聪明懂事,已然是“小大人”,告别“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公主病”“王子病”,加快成长为独立自主、自食其力的社会个体。走向生活、热爱生活的实践教育,引导小学生学会分担、乐于分享,形成利于成长、惠及一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此举值得点赞。希冀孩子们高分又高能,会读书更会生活,“自立而立人”。

  ——郑块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