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生折割”传闻里的另一种恐惧

2017年04月17日 07: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针对网传“山东失踪女子四肢残疾贵州街头卖唱”一事,贵州公安日前发布通报称,视频中女子系贵阳人聂祥芝,为先天四肢残疾,并非失踪女子牟翠翠。而聂祥芝向警方报案并交代情况后,目前不愿被外界打扰。她对媒体表示,瞒着女儿在外面卖唱,现在都不敢出门。

  @新京报:聂祥芝说,虽然残疾,但她志不残,于是才有了居无定所的卖唱生涯。而她将此包装成一个秘密,初心或许是不想让女儿背负心理和自尊上的负担。成为触目的焦点后,聂祥芝的隐藏宣告失败。我们由此可看到“采生折割”所点燃的恐惧之外的另一种惊心,一种被迫“自证清白”的莫名惊扰。透过此事,公众也该有更多思考:在爆点很低的网络环境里,要认识到镜头背后的“权力”,尽量减少对普通人的伤害。聂祥芝被无端卷入舆情事件,或许有其偶然性,可在她跟牟翠翠从被合并的“人物线条”中拆分后,少去侵扰她,是必要的。也许在聂祥芝的身上,还有可以挖潜的新闻故事,或许我们可以借此契机聚焦残疾卖唱群体境遇,但当聂祥芝对媒体喊出“请不要打扰我的生活”时,那些镜头的聚焦点就该从其私生活范畴挪开。真相大白后,人们该收缩舆情的范围,还聂祥芝一片安宁。

  @光明网评论员:不是所有人都能抵御潮水般袭来的注意力。当然,这不是说围观有错,而是说围观的局限,以及它可能制造的“不可承受之重”。以公共舆论推动事件解决的方法论中,守住个人隐私的边界,避免误伤,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随手拍的侵犯,媒体权力的越界,在过往历史中上演的次数实属太多。而且多数时候,它们都是打着真相的旗号,但镜头之下,早已不见“人”。聂某芝的生活能归于平静吗?这取决于舆论是否“放过”她。不过,既然她无关采生折割的悲剧故事,她和牟翠翠阴差阳错交织在一起的生活轨道,重新拆成两条,也许是止损最不坏的方式了。那么,对于牟翠翠家人而言,公权力还需继续发力寻人,尽最大可能化解亲人丢失之悲痛;对于聂某芝,不妨忘掉她,让她重新回到那个自己掌控话筒的卖唱广场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