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峰的“家书”是“假课文”

2017年04月17日 07:06   来源:红网   徐林生

  三年前,明星李易峰和冯小刚在电影《老炮儿》中饰演了一对父子。电影上映时,李易峰借剧中角色的身份,给冯小刚演的“父亲”张学军写了一封“家书”,感情真挚。最近,这封“家书”被某出版社收录入初中教科书,成为“名家名文”“家书典范”。(4月15日《华西都市报》)

  电影《老炮儿》,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国产影片。影片中,冯小刚饰六爷张学军一角,李易峰饰六爷的“儿子”晓波。影片拍摄了约4个月,估计“父子”俩相处不错,感情较深,“儿子”写起“家书”也是真情流露,这不足为奇。笔者认真读后,觉得那是封“假家书”,将其编入教科书显然过于草率。

  首先,该封“家书”戏里戏外不分,策划痕迹明显。“家书”以《老炮儿》角色名义写就,即“儿子”晓波写给“父亲”张学军,内容大多与电影故事情节相关联,或是影片内容的延伸,一会戏里,一会戏外。一个虚构的人物,写给另一个虚构人物的“家书”,谈的也与虚构的故事有关联,没有看过电影的读者,根本无法理解“家书”的内容。这样的“家书”写得再有情怀,也难掩浓浓的“戏味”。此外,检索资料发现,电影《老炮儿》的上映时间是2015年12月24日,“家书”写于第二天即12月25日,李易峰通过微博当天发布。这样的“巧合”,难以摆脱为影片上映造势的嫌疑。

  其次,“家书”充满了广告意味,是典型的“软文”。《老炮儿》杀青后,李易峰即按照片尾晓波开了间“聚义厅”酒吧的情节,筹划在北京三里屯开办同名酒吧。电影上映之日,正是“聚义厅”酒吧试营业之时。而“家书”的主要内容,就是“儿子”李易峰告知“父亲”冯小刚,“聚义厅”酒吧已开始营业,且是按“父亲”意思布置的。此时发布“家书”,摆明是为自己当老板的“聚义厅”酒吧做广告,与正在热映的电影互为营销。2016年1月9日,《老炮儿》剧组在“聚义厅”酒吧举办“票房破八亿元”庆功宴,冯小刚和李易峰均有出席,后者还宣布酒吧正式营业。把内含明星开办的正在营业的酒吧名称的所谓“家书”,编入教科书,让广大初中生学而习之,无异于为该酒吧做免费广告。问题在于,极为严肃的教科书,有权力或义务为一个私人酒吧做免费广告吗?把广告意味明显的“软文”列入教科书真的合适吗?

  近来,学生教科书频频被发现“假课文”,引起广泛关注。“假课文”的硬伤,令教科书的权威性备受伤害,出版部门应引以为鉴。李易峰的这封“家书”也有明显硬伤,不符合传统意义上家书的定义,是披着家书外衣的营销广告,是“假家书”,称之为“家书典范”,实在名不副实,还是不入编教科书为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